您有新信

 
[一個令阿難尊者得法眼淨的好舉例]<雜阿含、十、二六一>
#1
caren
[一個讓阿難得法眼淨的好舉例]<雜阿含、十、二六一>

<<<<<<<<<<<<<<<<<<<<<<<<<<<<<<<<<<<<<<<<<<<<<<<<<<<<<<<<<<<<<<<<<<

尊者阿難告諸比丘。尊者富留那彌多羅尼子年少初出家時。
常說深法。作如是言。阿難。生法計是我。非不生。

阿難。云何於生法計是我。非不生。色生。生是我。非不生。
受.想.行.識生。生是我。非不生。

譬如士夫手執明鏡及淨水鏡。自見面生。生故見。非不生。
是故。阿難。色生。生故計是我。非不生。如是受.想.行.識生。
生故計是我。非不生。

云何。阿難。色是常耶。為無常耶。答曰。無常。
又問。無常者。是苦耶。答曰。是苦。
又問。若無常.苦者。是變易法。聖弟子於中復計我.異我.相在不。答曰。不也。

…
(如是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
彼一切非我.不異我.不相在如實知。如實觀察不。如是觀者。聖弟子
於色生厭.離欲.解脫。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如是受.想.行.識。生厭.離欲.解脫。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
自知不受後有。

諸比丘當知。彼尊者於我有大饒益。我從彼尊者所聞法已。遠塵離垢。得法眼淨。
我從是來。常以此法為四眾說。非餘外道.沙門.婆羅門出家者說。
>>>>>>>>>>>>>>>>>>>>>>>>>>>>>>>>>>>>>>>>>>>>>>>>>>>>>>>>>>>>>>>>>
Sat Aug 28 17:57:24 2004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