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電影 "大隻佬" 觀後感
#1
Bluekey
前天和同學一起看這部電影, 他覺得不怎麼樣,我倒是很喜歡.
在此強力推薦! (註:兒童不宜)

整部片以佛教的因果輪迴觀為中心思想(種如是因,得如是果.)
今生一切的果,背後所累積的,不僅是此世的種種行為所致,更是億萬劫以來每個人生
生世世自造的"因"交織而成,故一個果的後面有上千萬個大大小小來自不同時空
的"因". 佛陀教我們要了知因果,如此才不會因一時的成功而自我膨脹,得意忘形;失
敗時也不會把原因歸咎於少數一兩個原因,而自我放棄墮落. 把視野放在更寬廣高大
的時空中來看待一件事,就不會那麼"執著"了. 

劉德華所飾的還俗武僧--大塊頭,在他玩世不恭的外表下,其實隱藏著很深的無奈--
因果定律是很公正的,已造之惡業是無法以任何方法消除的,只有承受它才能"結
案". 縱使李鳳儀今生為善不少,且經過他三番兩次將她從鬼門關前救回來,仍舊無法
更改她會死於橫禍的宿命! 為此,他有很深沉的無力感. 李鳳儀在瞭解大塊頭為何要
救她後抱怨說:這不公平啊! 我這輩子又沒犯什麼重罪, 為什麼我要受此待遇? 大塊
頭回答她:日本兵是日本兵;李鳳儀是李鳳儀. (字面的意思讓人很矛盾吧?),(註:李
鳳儀過去生曾是砍了許多人頭的兇殘日本兵)

他有點像是遊戲人間的迷途羔羊,在紅塵中一邊修行,一邊尋找生命的答案--一個能
讓他獲得解脫的究竟智慧. 

在深山佛窟裡追捕殺人犯孫果的過程裡,他遭遇到一個和他武功不相上下的孫果(他
心中的魔--仇恨--所化現),在一陣撕殺對砍後,就在他要砍下對方頭顱的剎那,他頓
悟了! 他見到了自身的魔,所以對他說:你是我心中的佛. 此時,對方瞬間消失.
(這一段我一開始也看得頭暈,搞不清楚狀況,以為孫果是和他長相一樣的雙胞兄弟, 
直到孫果消逝我才意會,拍案叫絕!) 

"你是我心中的佛"是這部片中最畫龍點睛的一句話! 這裡點出佛家的另一個觀念:無
魔不成佛. 意思是說沒有魔(自心的貪念、慾望、仇恨、嫉妒..等)的考驗是無法到
達究竟的解脫. 佛家教修行者要以感恩的心對待這些負面的念頭、行為(不論是你自
己的或別人外加於你的), 因為它們都是你修行路上的逆增上緣! 

下面清順治皇帝所說的一段話很適合當此片的駐腳. 

未曾生我誰是我, 生我之時我是誰; 來時歡喜去時悲, 合眼朦朧又是誰?


延伸閱讀

1) 大慧集網路動畫 誰綁住你 05/01 
   http://www.thewisdom.com.tw/Big5/AnimationListAForm.phtml

2) 寶王三昧論     禪門古德所作 

  念身不求無病,身無病,則貪欲易生,是故聖人設化,以病苦為良藥。
  處世不求無難,世無難,則驕奢必起,是故聖人設化,以患難為逍遙。
  究心不求無障,心無障,則所學躐等,是故聖人設化,以遮障為解脫。
  立行不求無魔,行無魔,則誓願不堅,是故聖人設化,以群魔為法侶。
  謀事不求易成,事易成,則志存輕慢,是故聖人設化,以留難為成就。
  交情不求益吾,交益吾,則虧損道義,是故聖人設化,以敝交為資糧。
  於人不求順適,人順適,則心必自矜,是故聖人設化,以逆人為園林。
  施德不求望報,德望報,則意有所圖,是故聖人設化,以布德為棄屣。
  見利不求沾分,利沾分,則痴心亦動,是故聖人設化,以疏利為富貴。
  被抑不求申明,抑申明,則怨恨滋生,是故聖人設化,以屈抑為行門。
2004年 5月 2日 21:54:37 星期日
回覆 | 轉寄 | 返回

Re: 電影 "大隻佬" 觀後感
#2
stoysl
因果定律非虛言,三世因果要聽信
聰明智慧為何因。前世誦經念佛人。嬌妻妾美為何因。前世佛門結善緣。
夫妻長守為何因。前世幢幡供佛前。父母雙全為何因。前世敬重孤獨人。
無父無母為何因。前世多是打鳥人。多子多孫為何因。前世開籠放鳥人。
養子不大為何因。前世皆是恨他人。今生無子為何因。前世厭恨人兒孫。
今生長壽為何因。前世買物多放生。今生短命是何因。前世宰殺眾生身。
今生無妻為何因。前世偷姦人女妻。今生守寡為何因。前世輕賤丈夫身。
今生奴婢為何因。前世忘恩負義人。今生眼明為何因。前世施油點佛燈。
今生眼瞎為何因。前世多看淫書人。今生缺口為何因。前世多說是非人。
今生聾啞為何因。前世惡口罵雙親。今生駝背為何因。前世譏笑拜佛人。
福禍無門,惟人自招,前因後果,豈非虛言
若人行善,禍之遠離,若人行惡,如影隨行
人有三難,得人身難,聞佛經難,得中土難
人身無常,四大所逼,生老病死,無一倖免
中陰而生,生必而老,老而有病,病久而死
貪慾煩腦,愛而生恨,嗔怒一來,造業如是
大隻佬中,欲殺孫果,嗔怒而生,造業如是
仙佛怕因,凡夫畏果,惡因不造,果又何生
業本自造,當由自受,如一種子,開花結果
2004年 5月 4日 11:37:34 星期二
回覆 | 轉寄 | 返回

Re: 電影 "大隻佬" 觀後感
#3
無我無人觀自在
這部片是於靜坐時入禪定的現象,
從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在回到見山不是山...
以觀照破心魔相...
Thu May 20 10:12:10 2004
回覆 | 轉寄 | 返回

Re: 電影 "大隻佬" 觀後感
#4
迎著風,迎向遠方的天空
※ 引述《amidewasay (無我無人觀自在)》之銘言:
> 這部片是於靜坐時入禪定的現象,
> 從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在回到見山不是山...
> 以觀照破心魔相...
我也來分享我的感想:

http://www.wretch.twbbs.org/album/show.php?i=Vassili242&b=1&f=1077550948.jpg

嗯。
Thu May 20 20:31:04 2004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