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懈怠與精進--超寫實的經文
#1
paul
長阿含經 (卷9) T01, p0055a

>>>>>>>>>>>>>>>>>>>>>>>>>>>>>>>>>>>>>>>>>>>>>>>>>>>>>>>>>>>>>>>>>>>>>>>>>>>>>>>

云何八退法。謂八懈怠法。何謂八懈怠。

比丘乞食不得食。便作是念。我於今日下村乞食不得。身體疲極。不能堪任坐禪.經行。
今宜臥息。懈怠比丘即便臥息。不肯精勤未得欲得.未獲欲獲.未證欲證。是為初懈怠。

懈怠比丘得食既足。復作是念。我朝入村乞食。得食過足。身體沈重。不能堪任坐禪.經
行。今宜寢息。懈怠比丘即便寢息。不能精勤未得欲得.未獲欲獲.未證欲證。

懈怠比丘設少執事。便作是念。我今日執事。身體疲極。不能堪任坐禪.經行。今宜寢息
。懈怠比丘即便寢息。

懈怠比丘設欲執事。便作是念。明當執事。必有疲極。今者不得坐禪.經行。當豫臥息。
懈怠比丘即便臥息。

懈怠比丘設少行來。便作是念。我朝行來。身體疲極。不能堪任坐禪.經行。我今宜當臥
息。懈怠比丘即便臥息。

懈怠比丘設欲少行。便作是念。我明當行。必有疲極。今者不得坐禪.經行。當豫寢息。
懈怠比丘即尋尋寢息。不能精勤未得欲得.未獲欲獲.未證欲證。

是為六懈怠比丘。設遇小患。便作是念。我得重病。困篤羸瘦。不能堪任坐禪.經行。當
須寢息。懈怠比丘即尋寢息。不能精勤未得欲得.未獲欲獲.未證欲證。

懈怠比丘所患已差。復作是念。我病差未久。身體羸瘦。不能堪任坐禪.經行。宜自寢息
。懈怠比丘即尋寢息。不能精勤未得欲得.未獲欲獲.未證欲證。

云何八增法。謂八不怠
云何八精進。
比丘入村乞食。不得食還。即作是念。我身體輕便。少於睡眠。宜可精進坐禪.經行。未
得者得。未獲者獲。未證者證。於是。比丘即便精進。是為初精進比丘。

乞食得足。便作是念。我今入村。乞食飽滿。氣力充足。宜勤精進坐禪.經行。未得者得
。未獲者獲。未證者證。於是。比丘即尋精進。

精進比丘設有執事。便作是念。我向執事。廢我行道。今宜精進坐禪.經行。未得者得。
未獲者獲。未證者證。於是。比丘即尋精進。

精進比丘設欲執事。便作是念。明當執事。廢我行道。今宜精進坐禪.經行。未得者得。
未獲者獲。未證者證。於是。比丘即便精進。

精進比丘設有行來。便作是念。我朝行來。廢我行道。今宜精進坐禪.經行。未得者得。
未獲者獲。未證者證。於是。比丘即尋精進。

精進比丘設欲行來。便作是念。我明當行。廢我行道。今宜精進坐禪.經行。未得者得。
未獲者獲。未證者證。於是比丘即便精進。

精進比丘設遇患時。便作是念。我得重病或能命終。今宜精進。未得者得。未獲者獲。未
證者證。於是比丘即便精進。

精進比丘患得小差。復作是念。我病初差。或更增動。廢我行道。今宜精進坐禪.經行。
未得者得。未獲者獲。未證者證。於是。比丘即便精進坐禪.經行。

是為八精進。

<<<<<<<<<<<<<<<<<<<<<<<<<<<<<<<<<<<<<<<<<<<<<<<<<<<<<<<<<<<<<<<<<<<<<<<<<<<

末學讀到這此段落時,實在感到太慚愧了。
覺得自己就像是懈怠比丘一樣,
無論是要工作、讀經或修定都是藉口一大堆。

同樣的狀況,不同人有不同反應;

向左走? 向右走?
或精進? 或懈怠?
一念之間!
Thu Nov 13 21:24:15 2003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