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佛在人間講法多久
#1
@Facebook
佛在人間講法多久

佛在人間講法多少年, 身為佛弟子, 應該知道. 流行有兩種說法:

甲. 佛在人間講法45年;

乙. 佛在人間講法49年

上面兩種說法, 是相互排斥的(mutually exclusive), 所以如果45年是對的, 則49年
是錯的; 反之亦然.

佛指示我們佛弟子, 應該要以四大教法推究說法的虛實. 現在試以四大教法推究: 佛
在人間講法45年是對的, 而認為佛在人間講法49年是錯的.

1. 悉達多太子出家的年紀是29歲:

1.1 雜阿含經九七一(九七九)記載: “世尊即為說偈言 

始年二十九 出家修善道”, 說明佛自己述說他是29歲出家的;

1.2中阿含經 卷55 (二○四)晡利多品羅摩經第三記載:” 我時…盛年年二十九…
我於爾時…剃除鬚髮。著袈裟衣。至信.捨家.無家.學道”, 說明佛自己述說他是
29歲出家的;

1.3佛說長阿含經卷第四遊行經第二後記載:” 爾時。世尊為須跋而說頌曰。

我年二十九出家求善道”, 說明佛為他的最後一個弟子, 須跋, 自己述說他是29歲出
家的;

1.4增壹阿含經卷第三十七八難品第四十二之二記載: “爾時,世尊告曰:「我初學
道時年二十九…”, 說明佛為他的最後一個弟子, 須跋, 自己述說他是29歲出家的;

1.5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雜事卷第三十八記載: 世尊即命善賢。

為說伽他曰。我年二十九出家求善法”, 說明佛為他的最後一個弟子, 善賢(須跋), 
自己述說他是29歲出家的;

1.6 別譯雜阿含經卷第六 (一一○):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三十一出家爾來過五十”: 在這裡, 出家年紀是31歲, 誤差為兩年, 不合理

結論: 四部北傳阿含經共說悉達多太子29歲出家

2. 悉達多太子出家後六年苦行, 35(29 + 6) 歲成佛:

2.1增壹阿含經 卷23 增上品第三十一記載: “我六年之中勤苦求道而不剋獲”

2.2增壹阿含經卷第三十七八難品第四十二之二記載: ”爾時,世尊告曰:「我初學
道時年二十九,欲度人民故,三十五年在外道中學…”, 佛在這裡說明, 他29歲出家
, 加上六年苦行, 35年中都在外道中學習.

2.3四分律卷第三十一(二分之十) 記載: “時菩薩即於彼處六年苦行”

2.4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卷第十七記載:”爾時菩薩於六年中一無所有…” 

2.5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出家事卷第二記載:”六年苦行。都無所獲”

2.6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卷第三十九記載:” 遂適林中苦行六年…”

2.7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雜事卷第二十記載: “便於六年專修苦行”

2.8根本說一切有部苾芻尼毘奈耶卷第一記載:”是時菩薩住阿蘭若。於六年中修苦行
已…”

3. 佛陀是在80歲涅槃的:

3.1雜阿含經九七一(九七九)記載: “世尊即為說偈言 

始年二十九, 出家修善道. 成道至於今, 經五十餘年”: 說明佛從29歲出家, 到80歲
, 已經五十餘年

3.2佛說長阿含經卷第二第一分遊行經第二初記載: 佛自己說, 他八十歲: “吾已老
矣。年粗八十”, 3個月以後涅槃

3.3佛說長阿含經卷第四遊行經第二後: ” 世尊為須跋而說頌曰。

我年二十九出家求善道須跋我成佛今已五十年: : 說明佛從29歲出家, 到80歲, 已經
五十年

3.4中阿含經卷第五十九(二一三)例品法莊嚴經第二記載: 拘薩羅王波斯匿說, “
我年八十,世尊亦八十”

3.5增壹阿含經卷第十八四意斷品第二十六之一記載: “世尊告曰:「如是,阿難!
如汝所言,…,今日如來,年已衰微,年過八十。

3.6 佛般泥洹經記載: ”佛語阿難。今佛年已尊。且八十。”

3.7 般泥洹經記載:”我亦已老。年且八十。形如故車。無牢無強。”

3.10 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雜事卷第三十八記載: “爾時世尊即命善賢。

為說伽他曰。

我年二十九出家求善法

又五十餘年專行戒定慧

對於第3點, 並沒有一篇經律提到84歲, 所以結論就是: 80 – 35 = 45, 佛在人間講
法45年
回覆 | 轉寄 | 查分 | 返回

Re: 佛在人間講法多久
#2
@Facebook
有意思~~
Sun Oct 16 19:33:20 2016
回覆 | 轉寄 | 查分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