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Re: 我讀雜阿含第一經遇到的問題Y
#1
新世紀福音戰士EVA
※ 引述《Heavenchow (Heaven)》之銘言:
> ※ 引述《chessjim (nike)》之銘言:
> > 1我的意思是我讀第一經的時候
> > 無法直接觀察到身體是會變化的(因為第一經沒有提到怎的觀察)
> > 但是在第八經有提到觀察法為"過去色是無常,未來色是無常,因此現在色必是無常"
> > 第八經的觀察法就是你提到的"譬如小時候的身體與現在的身體是不一樣的"
> 第八經並不會比較容易,因為過去色與未來色一般人是看不到的,
> 要有神通力或觀禪的能力,才能「現觀」,否則只能用類推與想像的方式來了解。
> 現在色是最容易觀察的。例如我五歲時看一座山,二十五歲時看一座山,到現在再


想請問您的是,照您自己的說法,
您說到您五歲時的事,
那您是用類推與想像的方式來了解?還是用神通力或觀禪的能力來了解?

如果您是用類推與想像的方式來了解,那您怎麼知道你所說的不會有問題?
如果您是用神通力或觀禪的能力來了解,那您怎麼知道你有這種能力會不會帶來問題?



> 看同一座山,看起來都一樣,我可能會覺得那座山或許是「常」的,沒有改變過的。
> 但我看我自己現在的色身,我很清楚知道它不是一直都是如此,只要稍為觀察一下,
> 就知道這不是「常」。應該沒有人當下觀察自己的色身時,會有一種
> 「它從來沒有改變過」的想法吧。


--
獅子吼站 板面介紹:                                         cbs.ntu.edu.tw
教育板, 關懷教人成人的百年志業 (本站精華區完備歡迎參閱)         Education
◆ 修改: 11/04/22 19:46:48 <218.174.17.91> 
Fri Apr 22 19:42:22 2011
回覆 | 轉寄 | 查分 | 返回

Re: 我讀雜阿含第一經遇到的問題Y
#2
Heaven
※ 引述《EVA010200 (新世紀福音戰士EVA)》之銘言:
> ※ 引述《Heavenchow (Heaven)》之銘言:
> > ※ 引述《chessjim (nike)》之銘言:
> > > 1我的意思是我讀第一經的時候
> > > 無法直接觀察到身體是會變化的(因為第一經沒有提到怎的觀察)
> > > 但是在第八經有提到觀察法為"過去色是無常,未來色是無常,因此現在色必是無常"
> > > 第八經的觀察法就是你提到的"譬如小時候的身體與現在的身體是不一樣的"
> > 第八經並不會比較容易,因為過去色與未來色一般人是看不到的,
> > 要有神通力或觀禪的能力,才能「現觀」,否則只能用類推與想像的方式來了解。
> > 現在色是最容易觀察的。例如我五歲時看一座山,二十五歲時看一座山,到現在再
> 想請問您的是,照您自己的說法,
> 您說到您五歲時的事,
> 那您是用類推與想像的方式來了解?還是用神通力或觀禪的能力來了解?

好像都不是.
應該說我是用回憶的方式.

--
◇ 若言下相應   即共論佛義   若實不相應   合掌令歡喜 ◇
◇ 此宗本無諍   諍即失道意   執逆諍法門   自性入生死 ◇
◇ 南無 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 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
卍 歡迎光臨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 http://www.cbeta.org   卍
Fri Apr 22 21:24:49 2011
回覆 | 轉寄 | 查分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