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961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時,有婆蹉種出家來詣佛所,合掌問訊,問訊已,退坐一面,白佛言:「云何?瞿曇!為有我耶?」

爾時,世尊默然不答。

如是再三。爾時,世尊亦再三不答。

爾時,婆蹉種出家作是念:「我已三問沙門瞿曇,而不見答,但當還去。」

時,尊者阿難住於佛後,執扇扇佛。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彼婆蹉種出家三問,世尊何故不答?豈不增彼婆蹉種出家惡邪見,言沙門不能答其所問?」

佛告阿難:「我若答言有我,則增彼先來邪見;若答言無我,彼先癡惑豈不更增癡惑?言先有我從今斷滅。若先來有我則是常見,於今斷滅則是斷見。如來離於二邊,處中說法,所謂是事有故是事有,是事起故是事生,謂緣無明行,乃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滅。」

佛說此經已,尊者阿難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校勘]

「常見」,巴利本作 Sassatavādā。

「斷見」,巴利本作 Ucchedavādā。

[註解]

常見:認為身心乃至世界常住不變的見解。例如認為有「真我」或「造物主」永恆不變的見解。又稱為「有見」。

斷見:斷滅的見解,例如認為「人死後塵歸塵,土歸土,一無所有」的見解。又稱為「斷滅見」、「無見」。

是事有故是事有,是事起故是事生:一事的發生會導致其他事的出現,一事生起自然與其相應的事也伴隨發生。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外道出家人來問佛陀:「有我嗎?」

佛陀不回答。

他又問:「無我嗎?」

佛陀仍不回答。

因為這位外道有根深諦固的「我」的邪見,自認有一個生死輪迴的不變主體叫做「我」。如果跟他說「有我」,則加強他的邪見,這是一種「常見」;如果跟他說「無我」,他會理解為這個生死輪迴的不變主體不存在,這是一種「斷見」,和他的主觀認知不符,讓他更加混亂。佛陀覺察怎麼說都無法讓他捨棄「我」的邪見,都無法讓他不根基於「我這個生死輪迴的主體」來問問題,問題就錯了,因此寧願不說。

而在佛法的角度來看,只有因緣的生滅,沒有「我」的主體。一切事物是相依而生、而滅,是無常的,沒有不變的自我。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