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958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尊者大目揵連亦於彼住。

時,有婆蹉種出家詣尊者大目揵連所,與尊者目揵連面相問訊慰勞,慰勞已,退坐一面。語尊者大目揵連:「欲有所問,寧有閑暇見答以不?」

目連答言:「婆蹉!隨意所問,知者當答。」

時,婆蹉種出家問尊者目揵連:「何因、何緣餘沙門、婆羅門有人來問云何如來有後死、無後死、有無後死、非有非無後死,皆悉隨答。而沙門瞿曇有來問言如來有後死、無後死、有無後死、非有非無後死,而不記說?」

目揵連言:「婆蹉!餘沙門、婆羅門於色、色集、色滅、色味、色患、色出不如實知;不如實知故,於如來有後死則取著,如來無後死、有後死、有無後死、非有後死非無後死則生取著。受、想、行、識、識集、識滅、識味、識患、識出不如實知;不如實知故,於如來有後死生取著,無後死、有無後死、非有非無後死生取著。

「如來者,於色如實知,色、色集、色滅、色味、色患、色出如實知;如實知故,於[*]如來有後死則不著,無後死、有無後死、非有非無後死則不著。受、想、行、識如實知,識集、識滅、識味、識患、識出如實知;如實知故,於如來有後死則不然,無後死、有無後死、非有非無後死則不然。甚深廣大,無量無數,皆悉寂滅。

「婆蹉!如是因、如是緣,餘沙門、婆羅門若有來問如來有後死、無後死、有無後死、非有非無後死,則為記說。如是因、如是緣,如來若有來問如來有後死、無後死、有無後死、非有非無後死,不為記說。」

時,婆蹉種出家聞尊者大目揵連所說,歡喜隨喜,從坐起而去。

[校勘]

「來」,大正藏原為「求」,今依據聖本、高麗藏二本改作「來」。

宋、元、明、聖四本無「有」字。

聖本無「於」字。[*]

大正藏無「色」字,今依據宋、元、明三本補上。

[註解]

餘沙門、婆羅門:其他的沙門、婆羅門。

如來有後死、無後死、有無後死、非有非無後死:如來死後常存、還有後續的生死,如來死後就沒了、沒有後續的生死,如來死後既存在又不存在,如來死後既不存在又不是不存在。

色、色集、色滅、色味、色患、色出:色指物質及物理世界的現象、色的生起、色的止息、色的滋味、色的禍患、色的出離。

取著:執取;執著。

[對應經典]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