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858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前三月夏安居。

時,有釋氏難提聞佛於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前三月結夏安居,聞已,作是念:「我當往彼,并復於彼造作供養眾事,供給如來及比丘僧。」即到彼,三月竟,時,眾多比丘集於食堂,為世尊縫衣,而作是言:「如來不久作衣竟,著衣持鉢,人間遊行。」

時,釋氏難提聞眾多比丘集於食堂,言:「如來不久作衣竟,著衣持鉢,人間遊行。」聞已,來詣佛所,稽首禮足,退住一面,白佛言:「世尊!我今四體支解,四方易韻,先所受法,今悉迷忘。我聞世尊人間遊行,我何時當復更見世尊及諸知識比丘?」

不論是否見得到佛或善知識,應隨時修六念佛告釋氏難提:「若見如來、若不見,若見知識比丘、若不見,汝當隨時修於六念。何等為六?當念如來、法、僧事、自所持戒、自所行施,及念諸天。」

佛說此經已,釋氏難提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校勘]

「若」,大正藏原為「苦」,今依據前後文改作「若」。

[註解]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 見不到佛陀時的修行法

本經教導我們不論是否見得到佛或善知識,應隨時修六念:

  1. 念佛
  2. 念法
  3. 念僧
  4. 念(自所持)戒
  5. 念(自所行)施
  6. 念(諸)天

對照本卷第854經所說:「如來出世及不出世,法性常住」(CBETA, T02, no. 99, p. 217, c8-9),雖然佛陀已入滅,佛弟子還是應當修習六念,遵循佛陀的教誨,修習多修習。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