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841經

次經亦如上說。差別者:「四不壞淨的功德,有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如是聖弟子四種福德潤澤,善法潤澤,攝受稱量功德,不可稱量爾所果福、爾所果、爾所福果集,然彼得眾多福利,是大功德聚數。譬如五河合流,謂恒河耶菩那薩羅由伊羅跋提摩醯,於彼諸水無能度量百瓶、千瓶、百千萬瓶者,然彼水多,是大水聚數。如是聖弟子成就四功德潤澤者,無能度量其福多少,然彼多福,是大功德聚數。是故,諸比丘!當作是學:『我當成就於佛不壞淨,於法、僧不壞淨,聖戒成就。』」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眾吉之巨海,  自淨能淨彼
 汪洋而平流,  實諸百川長,
 一切諸江河,  群生之所依,
 悉歸於大海,  此身亦復然,
 施戒修功德,  百福流所歸。」

[校勘]

「恒河」,巴利本作 Gaṅgā。

「耶菩那」,巴利本作 Yamunā。

「薩羅由」,巴利本作 Sarabhū。

「伊羅跋提」,巴利本作 Aciravatī。

「摩醯」,巴利本作 Mahī。

[註解]

不可稱量:數量大到無法計算。

大功德聚數:屬於極大數量的功德積聚。

恒河源頭巴吉拉蒂河,取自 wikipedia

恒河:五大河(恆河及其四大支流)之一,即恆河。又譯為「恆水」、「恒伽」、「殑伽」。

耶菩那:五大河之一,即今日印度的 Yamuna 河,為恆河的最大支流。又譯為「耶符那」、「耶扶那」、「耶蒲那」、「搖尤那」。

薩羅由:五大河之一,即今日印度的 Ghaghara 河。又譯為「薩羅遊」、「薩羅㳛」、「舍牢浮」。

伊羅跋提:五大河之一,即今日印度的 Rapti 河。又譯為「阿夷羅婆提」。

摩醯:五大河之一,即今日印度的 Koshi 河。又譯為「摩企」。

自淨能淨彼:大海能自行淨化,而當混濁的河水流入大海後,也會被大海所淨化。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本經比喻四不壞淨的功德如同五大河匯流大海的水量,不只百瓶、千瓶、百千萬瓶水,而是多到無法計算,有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

世間所有的福德果報都是緣起緣滅,不是永恆的。相較之下,證得初果、得四不壞淨,能夠永不墮惡道,自然遠遠超過一般會退失的人天福德。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