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826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如上說。差別者:「諸比丘!何等為學戒隨福利?謂大師為諸聲聞制戒,所謂攝僧極攝僧,不信者信,信者增其信,調伏惡人,慙愧者得樂住,現法防護有漏未來得正對治,令梵行久住。如大師已為聲聞制戒,謂攝僧,乃至梵行久住。如是如是學戒者,行堅固戒、恒戒、常行戒、受持學戒,是名比丘戒福利。

「何等智慧為上?謂大師為聲聞說法,大悲哀愍,以義饒益,若安慰、若安樂、若安慰安樂。如是如是大師為諸聲聞說法,大悲哀愍,以義饒益,安慰安樂。如是如是於彼彼法、彼彼處,智慧觀察,是名比丘智慧為上。

「何等為解脫堅固?謂大師為諸聲聞說法,大悲哀愍,以義饒益,安慰安樂。如是如是說彼彼法。如是彼處如是彼處得解脫樂,是名比丘堅固解脫。

「何等為比丘念增上?未滿足戒身者,專心繫念安住,未觀察者,於彼彼處智慧繫念安住,已觀察者,於彼彼處重念安住,未觸法者,於彼彼處解脫念安住,已觸法者,於彼彼處解脫念安住,是名比丘正念增上。」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學戒隨福利,  專思三昧禪,
 智慧為最上,  現生最後邊,
 牟尼持後邊,  降魔度彼岸。」

佛說是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尸婆迦修多羅,如後,佛當說。

如是阿難陀比丘及異比丘所問、佛問諸比丘三經,亦如上說。

[校勘]

「彼處如是」,宋本作「彼如是」,元、明、聖三本作「如是彼」。

[註解]

攝僧:引領、管理僧眾,讓僧眾和睦相處。

極攝僧:很能引領、管理僧眾,讓僧眾更和睦相處。

現法防護有漏:現世能夠守護身心不起煩惱。

未來得正對治:得以對治未來將起的煩惱,讓它不生起。

行堅固戒、恒戒、常行戒:持戒堅固不犯戒、永遠持戒不棄捨、持戒不漏失且萬一犯戒即懺悔。

如是彼處如是彼處得解脫樂:一一在那些地方獲得解脫的快樂。例如不作惡事而能解脫於作惡的惡報,離於貪欲而能解脫欲界,離於尋伺而能超越初禪,乃至斷除貪瞋癡而能解脫輪迴。

未觸法者:還沒有親身證得佛法的人。

尸婆迦修多羅:即卷三十五第976經,記載外道出家人尸婆迦請教佛陀如何修習,佛陀教他學戒定慧三學。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本經第一段提到受持學戒的利益,和律藏中說的「制戒十益」大同小異,「制戒十益」為:攝僧、極攝僧、令僧安樂、折伏無羞人、有慚愧人得安穩住、不信者令得信、已信者增益信、於現法中得漏盡、未生諸漏令不生、正法得久住。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