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801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益於修安那般那念的五法有五法,多所饒益安那般那念。何等為五?住於淨戒、波羅提木叉律儀威儀行處具足,於微細罪能生怖畏,受持學戒 ,是名第一多所饒益修習安那般那念。復次,比丘!少欲、少事、少務,是名二法多所饒益修習安那般那念。復次,比丘!飲食知量,多少得中,不為飲食起求欲想,精勤思惟,是名三法多所饒益修安那般那念。復次,比丘!初夜後夜不著睡眠,精勤思惟,是名四法多所饒益修安那般那念。復次,比丘!空閑林中,離諸憒閙,是名五法多種饒益修習安那般那念。」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註解]

多所饒益:很有幫助。

波羅提木叉律儀:佛陀所制戒條中規定的儀軌法則。「波羅提木叉」為音譯,指佛陀制定的戒條,持守之可逐漸解脫煩惱,義譯為「從解脫」、「別解脫」。

威儀行處具足:行為舉止合宜,並且不出入不適當的場所。「行處」可指行為舉止,也可指出入的場所。又譯為「往返出入,具諸威儀」。

受持學戒:學習領受並努力持守戒律。

多少得中:量的多少要適中。「得中」是適宜、適當的意思。

初夜:夜晚的前四分之一,約晚間六點至九點。古印度將一天分為八時,即晝四時、夜四時。夜四時為初夜、中夜、中夜後、後夜。(案:古印度有兩種計時系統,一種是一天八時,一種是一天六時,在此採用一天八時的系統。)

後夜:夜晚的最後四分之一,約凌晨三點至六點。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佛陀解說有益於修入出息念的五法,表列如下:

方法 原理
持戒 心易安定、沒有悔恨
少欲、少事、少務 心習慣於不向外攀緣
飲食知量 較不易昏沉、減少貪欲
初夜、後夜不著睡眠 較多時間修行
離諸憒鬧 減少外緣干擾


其中「初夜、後夜不著睡眠」並不是不睡覺,而是早睡早起、不賴床;中夜、中後夜(約晚間九點至凌晨三點)仍應該要睡眠,讓身體休息。

各道場常見依《修習止觀坐禪法要》(又稱「小止觀」)教導修習止觀的「具緣」:調飲食、調睡眠、調身、調息、調心,也和本經內容有部分相近。

[進階辨正]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