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788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向邪者違於法,不樂於法,向正者樂於法,不違於法。

「何等為向邪者違於法,不樂於法?若邪見人身業如所見,口業如所見,若思、若欲、若願、若為、彼皆隨順,一切得不愛果,不念、不可意果。所以者何?惡見,謂邪見。邪見者,起邪志、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譬如苦果,種著地中,隨時溉灌,彼得地味、水味、火味、風味,一切悉苦。所以者何?以種苦故。如是邪見人,身業如所見,口業如所見,若思、若欲、若願、若為,悉皆隨順,彼一切得不愛、不念、不可意果。所以者何?惡見者,謂邪見。邪見者,能起邪志,乃至邪定,是名向邪者違於法,不樂於法。

「何等為向正者樂於法,不違於法?若正見人身業如所見,口業如所見,若思、若欲、若願、若為,悉皆隨順,彼一切得可愛、可念、可意果。所以者何?善見謂正見,正見者能起正志,乃至正定。譬如甘蔗、稻、麥、蒲桃種著地中,隨時溉灌,彼得地味、水味、火味、風味,彼一切味悉甜美。所以者何?以種子甜故。如是正見人,身業如所見,口業如所見,若思、若欲、若願、若為,悉皆隨順,彼一切得可愛、可念、可意果。所以者何?善見者,謂正見。正見者,能起正志,乃至正定,是名向正者樂於法,不違於法。」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世間、出世間亦如是說,如上三經,亦皆說偈言:
正見增上者,終不墮惡趣
「鄙法不應近,  放逸不應行,
 不應習邪見,  增長於世間
 假使有世間,  正見增上者,
 雖復百千生,  終不墮惡趣。」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校勘]

聖本無「惡」字。

宋、元、明、聖四本無「向」字。

大正藏無「若願」二字,今依據宋、元、明三本補上。

[註解]

蒲桃:即「葡萄」。

增長於世間:增加在世間的(憂悲苦惱、輪迴等)。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本經偈中說「正見增上者……終不墮惡趣」,似乎是與《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一〈忉利天宮神通品1〉:「百返生於三十三天,永不墮惡道。」(CBETA, T13, no. 412, p. 778, b7) 有些相近的祝願偈語。這是祝福而不是打包票,限於「正見增上者」,不造三惡道業,甚至最終證得初果,自然不墮惡趣。

[進階辨正]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