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677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五學力。何等為五?謂信力是學力、精進力是學力、慚力是學力、愧力是學力、慧力是學力。」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註解]

學力:需要學習、成就的力量;學人的力量。這裡的「學」指「學人」,指佛弟子中尚未證阿羅漢的聖者,還有法須修學,因此稱為「學人」或「有學」。

慚力:羞恥於起惡不善法或各種煩惱而有的力量。「慚」較著重在自己反省而羞恥。

愧力:愧疚於起惡不善法或各種煩惱而有的力量。「愧」較著重在面對他人而愧怖。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有同學問:「慚愧似乎讓人懦弱,為什麼會是力量?」

慚愧能讓人反省,較能跳出自我的主觀,客觀地分析事件,有助於產生智慧,並破除自己的惡習。卷十四第346經就說:「以慚愧故不放逸,不放逸故恭敬順語、為善知識,[……],離貪、恚、癡故堪能斷老、病、死。」也就是說,慚愧是離苦的第一步。

另一方面,有慚愧才能面對自己的缺點,因此不僅不懦弱,而是勇敢面對現實。

若從論藏的角度來分析,無慚、無愧通一切不善心所,也就是說一切的不善心都有無慚、無愧在其中。所以只要有慚愧心,就能避免不善心的生起,生起的自然都是善心了。因此慚力、愧力當然是修行上相當重要的力量。

[進階辨正]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