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659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五根。何等為五?謂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發菩提心與五根何等為信根?若聖弟子於如來發菩提心,所得淨信心,是名信根。何等為精進根?於如來發菩提心,所起精進方便,是名精進根。何等為念根?於如來初發菩提心,所起念,是名念根。何等為定根?於如來初發菩提心,所起三昧,是名定根。何等為慧根?於如來初發菩提心,所起智慧,是名慧根。所餘堂閣,譬如上說。」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校勘]

大正藏無「為」字,今依據宋、元、明三本補上。

大正藏無「是名念」三字,今依據宋、元、明三本補上。

「所餘」,元、明二本作「譬如」,聖本作「四餘」。

「譬」,元、明二本作「餘」。

[註解]

菩提心:求正覺的心;上求佛道的心。

聖弟子於如來發菩提心,所得淨信心:佛弟子對著佛陀發求正覺的心,所得的清淨信心。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有的人以為《阿含經》中沒有提到「發菩提心」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其實是有的。本經中說「於如來發菩提心」所得淨信心而有信根,乃至產生五根,卷三第61經也說初果聖者未來必成正覺:「是名須陀洹果,不墮惡道,必定正趣三菩提」(CBETA, T02, no. 99, p. 16, a12-13),卷二十一第571經說修行人:「不放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CBETA, T02, no. 99, p. 151, c18-19)。至於如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卷十八第498經:「住四念處,修七覺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CBETA, T02, no. 99, p. 131, a16-17) 卷二十四第635經:「於四念處修習多修習,[……]未度彼岸者令度、得阿羅漢、得辟支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CBETA, T02, no. 99, p. 176, a11-18)

[進階辨正]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