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591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過去世時,海洲上優婆塞至他優婆塞舍會坐,極毀呰欲,言:『此欲者,虛妄不實,欺誑之法,猶如幻化,誑於嬰兒。』還自己舍,於五欲,是優婆塞舍有天神止住。時,彼天神作是念:『是優婆塞不勝不類,於餘優婆塞舍會坐眾中極毀呰欲,言:「如是欲者,虛偽不實,欺誑之法,如誑嬰兒。」還己舍已,自恣五欲,我今寧可發令覺悟。』而說偈言:

「『於大聚會中,  毀呰欲無常,
  自沒於愛欲,  如牛溺深泥。
  我觀彼會中,  諸優婆塞等,
  多聞明解法,  奉持於淨戒。
  汝見彼樂法,  而說欲無常,
  如何自恣欲,  不斷於貪愛,
  何故樂世間,  畜妻子眷屬。』

「時,彼天神如是如是開覺彼優婆塞已。如是如是彼優婆塞覺悟已,剃除鬚髮,著袈裟衣,正信非家,出家學道,精勤修習,盡諸有漏,得阿羅漢。」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校勘]

「一」,大正藏原為「二」,今依據前後文改作「一」。

「住」,元、明二本作「在」。

「恣」,明本作「咨」。

「呰」,聖本作「訾」。

[註解]

極毀呰欲:極力責備批評欲貪。

欺誑:詐欺、誑騙。

恣於五欲:放縱於色欲、聲欲、香欲、味欲、觸欲的享樂。

不勝不類:不倫不類;沒有水準、不像樣。

正信非家,出家學道:基於正信從家出離,出家修行。其中「正信非家」可詮釋為「相信世俗的家不是最終的歸宿」。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有位居士很會說法,但都要求別人,自己則沉迷五欲。有位天神看到了,就現身警醒他,要他說到做到。這位居士頗有慧根,從此出家精進修行,證得阿羅漢。

修行人得將佛法落實在自己的生活上、時時檢討自己,而不是拿佛法要求別人。

護持佛法的天人有的會提醒修行者用功,在《雜阿含經》卷五十「林相應」的經文中有許多這類例子。

[進階辨正]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