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585經

如是我聞:

世尊新剃鬚髮,後夜打坐以衣覆頭一時,佛住釋氏優羅提那塔所。

爾時,世尊新剃鬚髮,於後夜時結跏趺坐直身正意繫念在前以衣覆頭

時,優羅提那塔邊有天神住,放身光明,遍照精舍,白佛言:「沙門憂耶?」佛告天神:「何所忘失?」

天神復問:「沙門為歡喜耶?」

佛告天神:「為何所得?」

天神復問:「沙門不憂不喜耶?」

佛告天神:「如是,如是。」

爾時,天神即說偈言:

「為離諸煩惱?  為無有歡喜?
 云何獨一住,  非不樂所壞?」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我無惱解脫,  亦無有歡喜,
 不樂不能壞,  故獨一而住。」

時,彼天神復說偈言:

「云何得無惱?  云何無歡喜?
 云何獨一住,  非不樂所壞?」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煩惱生歡喜,  喜亦生煩惱,
 無惱亦無喜,  天神當護持。

時,彼天神復說偈言:

「善哉無煩惱,  善哉無歡喜,
 善哉獨一住,  不為不喜壞。
 久見婆羅門,  逮得般涅槃,
 一切怖已過,  永超世恩愛。」

時,彼天神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稽首佛足,即沒不現。

[校勘]

「跏」,大正藏原為「加」,今依據明、聖二本改作「跏」。

「已」,大正藏原為「己」,今依據前後文改作「已」。

[註解]

結跏趺坐:禪坐時,將兩腳盤於大腿上的坐法。

直身正意:挺直身體,端正心念。

繫念在前:專注於當下。

何所忘失:有忘掉或失去什麼嗎?(意指沒有忘掉或失去東西,不必憂心。)

云何獨一住,非不樂所壞:你如何在獨坐的時候,不被不樂所影響?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 現代的出家人有時是晚上打坐太冷所以以衣覆頭,看來佛世時就如此了。
  • 釋迦牟尼佛像的髮型

由本經說「世尊新剃鬚髮」,可知釋迦牟尼佛在世時,是以比丘形象行走人間,也就是剃除鬚髮理光頭。其他經律中也有這樣的記載,例如:

《雜阿含經》卷四十四第1184經:「爾時,世尊剃髮未久,於後夜時,結跏趺坐,正身思惟,繫念在前,以衣覆頭。」(CBETA, T02, no. 99, p. 320, b22-24)

因為婆羅門教的修行人蓄髮的較多,有的外道會以「禿頭沙門」、「剃頭沙門」來罵佛陀,例如:

《雜阿含經》卷四十二第1157經:「火與婆羅門遙見佛來,作是念:『禿頭沙門何故數來,貪美食耶?』」(CBETA, T02, no. 99, p. 308, a7-9)

《雜阿含經》卷四十二第1158經:「為鬼著耶?無有此義,捨諸三明大德婆羅門,而稱歎彼禿頭沙門。」(CBETA, T02, no. 99, p. 308, c3-4)

《雜阿含經》卷四十四第1180經:「時,婆羅門長者悉集堂上,遙見世尊,共相謂言:『彼剃頭沙門竟知何法?』」(CBETA, T02, no. 99, p. 319, a24-26)

《增壹阿含經》卷二十八〈聽法品36〉第5經:「此二龍王便生此念:『禿頭沙門恒在我上飛,我等當共制之,令不陵虛。』」(CBETA, T02, no. 125, p. 703, b28-c1)

佛陀強調他也是僧眾的一分子,經中也有記載許多人遇到佛陀卻不知道他是釋迦牟尼佛,只知道他是僧團的一分子。僧眾的穿著都很樸素,佛陀平日穿著也如此,因此外人才分不出來。

那麼為何北傳、南傳、藏傳,包含全世界的博物館,都少見比丘形象的釋迦牟尼佛像呢?

因為佛世時不流行造佛像,當時的弟子通常以菩提樹代表佛陀成道,法輪代表佛陀說法,足印代表佛陀遊化,佛塔代表佛陀涅槃,禮佛通常就禮佛陀本人,或是禮這些象徵物,自然很少真正的佛陀造像。(至於網路謠言號稱諸如大英博物館所收錄佛陀在世時的繪像,其實都是假的。)

佛像是在像法時期才開始盛行的,佛像旨在讓人有憶念佛陀的目標,但是塑像並不等同佛陀。此時距離佛陀的時代已過了約五百年,塑造佛像的藝術家只能從經典中提到佛陀的「三十二相」找尋靈感,其中的「頂上肉髻」相就具相化成為「螺絲髮型」,搭配犍陀羅、秣菟羅等地的造像藝術,而有了典雅莊嚴的佛像。因此釋迦牟尼佛像上的「螺絲髮型」其實不是頭髮,更不是髮型,而是「頂上肉髻」相的視覺化。

佛陀剛出生還沒頭髮時,就被看出有三十二相。三十二相是古印度的命相用語,為凸顯特定表徵的講法,不是寫實的敘述。就如同中國古代命相所說的「斷掌」並不是說手掌斷掉了。根據命相用語所作的視覺化,自然不會是精確的佛陀形象。

無論如何,所謂「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髮型如何都不影響佛陀的慈悲與智慧,佛像只要能讓人憶念佛陀,就能發揮其功效,而在念佛時我們心中去除貪瞋癡、生起慈悲與智慧,就是佛像最大的價值。

[進階辨正]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