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378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四食資益眾生,令得住世攝受長養。何等為四?一者摶食,二者觸食,三意思食,四者識食。諸比丘!於此四食有貪有喜,識住增長,乃至純大苦聚集。譬如。比丘!畫師、若畫師弟子集種種彩,欲粧[*]畫於色,作種種像。諸比丘!於意云何?彼畫師、畫師弟子寧能粧[*]於色不?」

比丘白佛:「如是,世尊!能粧[*]畫色。」

佛告比丘:「於此四食有貪有喜,識住增長,乃至如是純大苦聚集。諸比丘!若於四食無貪無喜,無有識住增長,乃至如是純大苦聚滅。比丘!譬如畫師、畫師弟子集種種彩,欲離於色有所粧[*]畫,作種種像,寧能畫不?」

比丘白佛:「不能,世尊!」

「如是,比丘!若於四食無貪無喜,無有識住增長,乃至如是純大苦聚滅。」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校勘]

宋、元二本無「此」字。

[註解]

粧畫於色:繪畫在物質材料上。這裡的「色」指物質,例如白布、白板、或地面。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本經的畫師譬喻,和卷十第267經「譬如畫師、畫師弟子,善治素地,具眾彩色,隨意圖畫種種像類」的譬喻呼應。本經說眾生貪喜四食而沉陷輪迴,卷十第267經則說眾生不如實知、樂著五陰,而不得解脫。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