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374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四食資益眾生,令得住世攝受長養。何等為四?一者摶食,二者觸食,三意思食,四者識食。

「若比丘於此四食有喜有貪,則識住增長,識住增長故,入於名色,入名色故,諸行增長,行增長故,當來有增長,當來有增長故,生、老、病、死、憂、悲、惱、苦集,如是純大苦聚集。

「若於四食無貪無喜,無貪無喜故,識不住、不增長,識不住、不增長故,不入名色,不入名色故,行不增長,行不增長故,當來有不生不長,當來有不生長故,於未來世生、老、病、死、憂、悲、惱、苦不起。如是純大苦聚滅。」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校勘]

「喜」,宋、元、明三本作「欲」。

[註解]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 本經中說「識不住、不增長故,不入名色」,其中「不入名色」可以有兩種解釋:
    1. 不隨著覺知而陷入身心的運作中。
    2. 死後輪迴時沒有執著,也就不會投生胞胎、產生後世的身心。
  • 本經字面上「識」、「名色」、「行」的順序,看似和十二因緣中的次序不同,其實是將十二因緣中間「愛」、「取」等支都含括為「諸行(身口意的造作)增長」而一語帶過了。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