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307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異比丘獨一靜處,專精思惟,作是念:「云何知、云何見,名為見法?」思惟已,從禪起,往詣佛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我獨一靜處,專精思惟,作是念:『比丘云何知、云何見,名為見法?』今問世尊,唯願解說。」

佛告比丘:「諦聽,善思,當為汝說。有二法,眼、色,緣生眼識……」如上廣說。「尊者!如所說偈:

「眼色二種緣,  生於心心法
 識觸及俱生,  受想等有因
 非我非我所,  亦非福伽羅,
 亦非摩㝹闍,  亦非摩那婆,
 是則為生滅,  苦陰變易法
 於斯等作想,  施設於眾生。
 那羅摩㝹闍,  及與摩那婆,
 亦餘眾多想,  皆因苦陰生。
 諸業愛無明,  因積他世陰
 餘沙門異道,  異說二法者。
 彼但有言說,  聞已增癡惑,
 貪愛息無餘,  無明沒永滅。
 愛盡眾苦息,  無上佛明說。」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校勘]

「唯」,宋、元、明三本作「惟」。[*]

「明」,大正藏原為「眼」,今依據元、明二本改作「明」。

[註解]

心心法:心指五陰中的識陰,心法(又譯為「心所有法」)指五陰中的受、想、行陰。經中說「緣眼、色,生眼識,三事和合觸,觸俱生受、想、思(行)」,有識陰才會緣生受、想、行陰,因此後世將識陰稱為心王,受、想、行陰稱為心所有法。

識觸及俱生,受想等有因:經中常說諸如「緣眼、色,生眼,三事和合,觸俱生、思」,然後造成一連串的相續及輪迴。此偈中的識、觸、俱生、受、想即出自前述經文,而「有」指生命的存在,即輪迴的存在。「有因」即「造成生命(輪迴)的存在的原因」。

苦陰:具有苦的特性的五陰。

他世陰:後世的五陰。

[對應經典]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