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23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爾時,尊者羅睺羅往詣佛所,頭面禮足,却住一面,白佛言:「世尊!云何知、云何見我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能令無有我、我所見、我慢使繫著?」

佛告羅睺羅:「善哉,善哉,能問如來:『云何知、云何見我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能令無有我、我所見、我慢使繫著?』耶。」

羅睺羅白佛言:「如是,世尊!」

觀五陰非我、不異我、不相在佛告羅睺羅:「善哉,諦聽,諦聽,善思念之,當為汝說。羅睺羅!當觀若所有諸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麁、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悉皆非我、不異我、不相在,如是平等慧正觀。如是受、想、行、識,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麁、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非我、不異我、不相在。如是平等慧如實觀。

如是,羅睺羅!比丘如是知、如是見。如是知、如是見者,於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無有我、我所見、我慢使繫著。

「羅睺羅!比丘若如是於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無有我、我所見、我慢使繫著者,比丘是名斷愛欲,轉去諸結,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時,羅睺羅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校勘]

「羅睺羅」,巴利本作 Rāhula。

大正藏無「能」字,今依據元、明二本補上。

[註解]

王舍城:中印度摩羯陀國的首都。

伽蘭陀竹園遺址,照片取自 http://tupian.hudong.com/a2_84_05_01300000173424123545053488487_jpg.html

迦蘭陀竹園:佛陀的道場之一,為迦蘭陀長者所擁有的竹林中所建立的道場,是佛教最早蓋的寺院。又譯為「竹林加蘭哆園」、「竹林精舍」。

羅睺羅:比丘名,以嚴持戒律、精進修道聞名,譽為「密行第一」。他是佛陀未出家求道前的兒子,又譯為「羅云」。

云何知、云何見:如何知道、如何見解?

我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我這個「有識的身體」及「身外的一切境界、形相」。

令無有我、我所見、我慢使繫著:去除「(識身是)我」的見解,去除「(外境界一切相可由)我所擁有」的見解,解脫「自我中心、傲慢」的結使(煩惱)的繫縛。

(色)異我:色之外有我。(而色是由這個我所擁有的。)

(色、我)相在:我處於色之中,或色處於我之中。

斷愛欲,轉去諸結,正無間等,究竟苦邊:斷除愛欲的執著,轉化各個結使(煩惱),不偏不倚地洞察(沒有間隔、差距地以智慧觀察),徹底地斷盡了苦。

[對應經典]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