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21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有異比丘從座[*]起,為佛作禮,而白佛言:「世尊!為我略說法要,我聞法已,當獨一靜處,專精思惟,不放逸住,不放逸住已思惟;所以善男子正信非家、出家,乃至自知不受後有。」

爾時,世尊告彼比丘:「善哉,善哉,汝今作是說:『善哉,世尊!為我略說法要,我聞法已,當獨一靜處,專精思惟,不放逸住,乃至自知不受後有。』耶?」

比丘白佛言:「如是,世尊!」

佛告比丘:「諦聽,諦聽,善思念之,當為汝說。比丘!動搖時,則為所縛;若不動者,則解脫波旬。」

比丘白佛言:「知已,世尊!知已,善逝!」

佛告比丘:「汝云何於我略說法中,廣解其義?」

五陰不動搖,得解脫於魔比丘白佛言:「世尊!色動搖時,則為魔所縛;若不動者,則解脫波旬。如是受、想、行、識動搖時,則為魔所縛;若不動者,則解脫波旬。是故我於世尊略說法中,廣解其義。」

佛告比丘:「善哉,善哉,汝於我略說法中,廣解其義。所以者何?若色動搖時,則為魔所縛;若不動者,則解脫波旬。如是受、想、行、識動搖時,則為魔所縛;若不動者,則解脫波旬。」乃至自知不受後有,心得解脫,成阿羅漢。

[校勘]

宋、元、明三本無「則」字。

宋、元、明三本無「時」字。

[註解]

動搖:心動。

魔:害人智慧與性命、障礙善事者。

波旬:惡魔的名字,是欲界最高天(他化自在天)的一位天主。

色動搖時,則為魔所縛,若不動者,則解脫波旬:被色所役使時,即被惡魔所纏縛;如果不被色役使,即不被惡魔纏縛。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若真能不被色受想行識所動搖,自然不受魔擾。《雜阿含經》卷三十九有許多實例,佛陀教導弟子面對魔擾的終極方法,就是觀五陰無常,而不動搖、不繫著。

[進階辨正]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