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196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一切無常。云何一切?謂眼無常,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無常。如是耳、鼻、舌、身、意,若法、意識、意觸、意觸因緣生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無常。多聞聖弟子如是觀者,於眼解脫,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解脫。如是耳、鼻、舌、身、意,法、意識、意觸[*]、意觸因緣生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解脫,我說彼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說一切無常,如是一切苦、一切空、一切非、一切虛業法、一切破壞法、一切生法、一切老法、一切病法、一切死法、一切愁憂法、一切煩惱法、一切集法、一切滅法、一切知法、一切識法、一切斷法、一切覺法、一切作證、一切、一切魔勢、一切魔器、一切然、一切熾然、一切燒,皆如上二經廣說

[校勘]

「意」字之後大正藏有一「識」字,今依據前後文刪去。

宋、元、明三本無「意觸」二字。[*]

宋、元、明三本無「眼觸」二字。

大正藏無「解脫」二字,今依據宋、元、明三本補上。

「惱、苦」,宋、元、明三本作「苦、惱」。

[註解]

云何一切:這裡可能有經文脫落,原文可能為「云何一切無常」。

作證:親身體證。

[對應經典]

[進階辨正]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