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1357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舍利弗弟子,服藥已,尋即食粥。

時,尊者舍利弗到瓦師舍,從乞瓦甌。時,彼瓦師即說偈言:

「云何得名勝?  而不施一錢。
 云何勝實德?  於財無所減。」

爾時,舍利弗說偈答言:

「若不食肉者,  而施彼以肉,
 諸修梵行者,  施之以女色,
 不坐高床者,  施以高廣床,
 於彼臨行者,  施以息止處,
 如是等施與,  於財不損減,
 是則名有譽,  而不捨一錢,
 實德名稱流,  於財無所減。」

時,彼瓦師復說偈言:

「汝今舍利弗,  所說實為善,
 今施汝百甌[*],  非餘亦不得。」

尊者舍利弗說偈答言:

「彼三十三天,  炎摩兜率陀,
 化樂諸天人,  及他化自在,
 瓦鉢信以得,  而汝不生信。」

尊者舍利弗說此偈已,於瓦師舍默然出去。

[校勘]

「甌」,聖本作「塸」。

「名有」,大正藏原為「有名」,今依據宋、元、明三本改作「名有」。

「摩」,大正藏原為「魔」,今依據宋、元、明三本改作「摩」。

「師」,宋、元、明、聖四本作「鉢」。

[註解]

尋即:接著立刻。比丘有三瓦器:應器用來吃飯、藥器用來吃藥、澡器用來洗身。此經中舍利弗的弟子只有一瓦器,因此吃飯吃藥用同一個,而須要再一個瓦器。

甌:開口寬敞的碗,例如:盆、盂、鉢(缽)。

名勝:名望。

非餘亦不得:你不這樣(一次取一百個瓦器)的話,就一個也拿不到。

瓦鉢信以得:如果是以信心布施瓦鉢即能得到(前述各種升天的福報)。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 布施重發心

為了讓生病的弟子有瓦缽(甌)可以使用,舍利弗來到了製作瓦器的瓦師門前乞缽。這位瓦師心理雖然吝於布施、卻又覬覦著布施的好處,所以問舍利弗說:有沒有什麼情況,可以得到布施的名聲功德、卻又不因布施而減損財物?

舍利弗知道的確有這樣的情況存在,於是如實客觀的陳述給瓦師聽:如果布施的資具,因為種種緣故,對方不能接受,同樣可以獲得功德與好名聲,而且從結果來看,一毛錢也沒有花費。舍利弗未說出口的前提,乃是布施者必須出於淨信的動機而布施,而非故意為難。舉例而言,就好像有些人不知道龜苓膏是以金錢龜的龜板為原料,基於一番好意,拿來給吃素的人補身體,吃素的人只能心領而不會接受。像這樣的情況下,雖然布施者因為拿回了龜苓膏而沒有減損一毛錢,但是因為他的心意,確實能夠得到好名聲與布施的功德。

言者無心,聽者有意,雖然舍利弗只是客觀的陳述事實,但瓦師貪吝薰心,耳朵卻聽到了免錢的方法,於是跟舍利弗說,「今施汝百甌,非餘亦不得」意思是說,我現在布施你一百個瓦器,但你必須一次拿整整一百個,不然不要拿。瓦師算計舍利弗不會拿所需之外的瓦缽,因此不會接受,這麼一來,就能不花費一毛錢而得到名聲與功德了。聽到瓦師這麼說,舍利弗也只好默然的離開瓦師的屋舍。

舍利弗尊者有一個習慣,在托缽時,會先在居士門外入滅盡定,出定後才向居士乞食,為的是讓布施者得到更廣大的利益。如果經中的瓦師能以淨信心布施瓦缽,那麼布施舍利弗瓦缽的功德,便得以讓他得生於三十三天、炎魔、兜率,乃至他化自在天,很可惜瓦師不信因果,不明白布施的發心才是重點,而以算計之心來布施,結果錯過了真正的大利益。

《雜阿含經》卷三十六第999經:「淨信心惠施,此世及後世,隨其所至處,福報常影隨。」而在此經中,可見到舍利弗尊者如何點出布施發心的重要性,以及瓦師如何錯過天大的福報。

(From Russ Sep.19,21
有關於舍利弗托缽前入滅盡定一事的出處,詢問過開印阿闍梨,是出自於南傳的長老偈(註:長老偈可能還沒有漢本。),另外在注釋書中也有。
除了舍利弗尊者,也記載其他大弟子在托缽前也會入各種定,目的都是為了讓布施者得到更大的福報。開仁長老提供了《成實論》中的資料說明這麼做的原因:

《成實論》卷1〈福田品 11〉:「又經中說:「誰施主家有持戒比丘,受供養已,入無量定,是施主家得無量福。」眾中有入無量三昧、無相三昧、無動三昧,能令施主得無量報,故名福田。」(CBETA, T32, no. 1646, p. 247, a5-9)

《成實論》卷8〈三障品 106〉:「問曰:經中亦言:若比丘食檀越食,著檀越衣,入無量定,以是因緣故此檀越得無量福。若以是因緣而得福者,云何不得罪耶?答曰:若是比丘食檀越食,著檀越衣,入無量定,檀越施福自得增長,不得定福。如田良故所收必多,薄則收少。如是福田良故,施報則大,薄則福少。不以受者為福、為罪,而施者得分。是故不以罪福因緣而得罪福。彼雖為因緣,而罪福要由自起三業。」(CBETA, T32, no. 1646, p. 299, b1-10)

《成實論》卷13〈道諦聚〉:「又經中說:若人受檀越供已,入無量定。是檀越以此因緣得無量福。起滅定者,緣泥洹心是名無量。此滅亦是無量,得無量福,故能得現報。」(CBETA, T32, no. 1646, p. 346, a6-10)

  • 正面的行為

舍利弗偈子中提到的是正面的行為,而該偈也提到「不食肉」,可見不食肉是正面的。另一方面,律制比丘乞食時不能挑食物,因此不食肉在佛教中一般不是硬性規定,只是千百種正面的行為之一,不應為此與人衝突而造業。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