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1234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波斯匿王普設大會,為大會故,以千特牛行列繫柱,集眾供具,遠集一切諸異外道,悉來聚集波斯匿王大會之處。

時,有眾多比丘亦晨朝著衣持鉢,入舍衛城乞食。聞波斯匿王普設大會……如上廣說,乃至種種外道皆悉來集。聞已,乞食畢,還精舍,衣鉢,洗足已,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我等今日眾多比丘晨朝著衣持鉢,入舍衛城乞食,聞波斯匿王普設大會……」如上廣說,乃至種種異道集於會所。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日日設大會,  乃至百千數,
 不如正信佛,  十六分之一。
 如是信法僧,  慈念於眾生,
 彼大會之福,  十六不及一。
 若人於世間,  億年設福業,
 於真心敬禮,  四分不及一。」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校勘]

「柱」,大正藏原為「住」,今依據宋、元、明、聖四本改作「柱」。

聖本無「亦」字。

「日日」,大正藏原為「月月」,今依據宋、元、明三本改作「日日」。

「億」,聖本作「竟」。

「真」,大正藏原為「直」,今依據元、明二本改作「真」。

[註解]

特牛:公牛。

供具:供養給三寶的物品,例如衣被、飲食、臥具、湯藥等。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波斯匿王以上千隻公牛作祭祀的大會,即卷四第93經提到的「邪盛大會」。第93經提到若對祭祀大會上殺傷眾生,則反而是造作罪業。《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二〈利益存亡品7〉也說道:「臨終之日,慎勿殺害,及造惡緣——拜祭鬼神,求諸魍魎。何以故?爾所殺害,乃至拜祭,無纖毫之力利益亡人,但結罪緣,轉增深重。」(CBETA, T13, no. 412, p. 784, a17-20)

然而本經中佛陀並沒有指責波斯匿王,而是說明淨信三寶及慈心的功德遠遠大於祭祀大會。第93經中佛陀也沒有責備長身婆羅門,而是客觀地分析善業與惡業,長身婆羅門知道了善惡業的差別,有了智慧,就不再作殺生祭祀的愚行了。佛陀的應對,也是顯正自然破邪的好例子。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