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1193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時,有娑婆世界主梵天王,日日精勤,往詣佛所,尊重供養。

時,娑婆世界主作是念:「今旦太早而來見佛,正值世尊入火三昧,我等且當入提婆達多伴黨瞿迦梨比丘房中。」作是念已,即入彼房,至房戶中,以指扣戶,口說是言:「瞿迦梨!瞿迦梨!於舍利弗、目連所起淨信心,汝莫長夜得不饒益苦!」

瞿迦梨言:「汝是誰?」

梵天答言:「娑婆世界主梵天王。」

瞿迦梨言:「世尊不記汝得阿那含耶?」

梵天王言:「如是,比丘!」

瞿迦梨言:「汝何故來?」

娑婆世界主梵天王答言:「此不可治。」即說偈言:

「於無量處所,  生心欲籌量;
 何有黠慧者,  而生此妄想?
 無量而欲量,  是陰蓋凡夫。」

時,娑婆世界主梵天王往詣佛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我常日日勤到佛所,親覲供養,我作是念:『今旦太早來見世尊,正值世尊入火三昧[*],我且當入提婆達多伴黨瞿迦梨比丘房中。』即住戶中,徐徐扣戶,口說是言:『瞿迦梨!瞿迦梨!當於舍利弗、目揵連賢善智慧者所起淨信心,莫長夜得不饒益苦!』瞿迦梨言:『汝是誰?』我即答言:『是娑婆世界主梵天王。』瞿迦梨言:『世尊不記汝得阿那含耶?』我即答言:『如是。』瞿迦梨復言:『汝何故來?』我作是念:『此不可治。』即說偈言:

「『於不可量處,  發心欲籌量,
  不可量欲量,  是陰蓋凡夫。』」

佛語梵王:「如是,如是,梵王!

「於不可量處,  而發心欲量;
 何有智慧人,  而生此妄想?
 不可量欲量,  是陰蓋凡夫。」

佛說此經已,娑婆世界主梵天王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從座起,為佛作禮,即沒不現。

[校勘]

「火三昧」,大正藏原為「大三昧」,今依據宋、元、明三本改作「火三昧」。[*]

「瞿迦梨」,巴利本作 Kokalika。

「含」,明本作「舍」。

「何」,宋、元、明三本作「故」。

「妄」,大正藏原為「覺」,今依據元、明二本改作「妄」。

「弗」,大正藏原為「佛」,今依據經文改作「弗」。

[註解]

瞿迦梨:提婆達多的弟子,執意毀謗舍利弗、目犍連,後來身體生惡瘡而死,墮大地獄。

此不可治:儒子不可教。

陰蓋:五蓋所覆蓋的。五蓋即貪欲、瞋恚、睡眠、掉悔、疑這五種覆蓋心識、阻礙善法發生的煩惱。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瞿迦梨比丘毀謗聖者又不聽勸導而懺悔的報應,可見卷四十八第1278經。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