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1119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時,有天帝釋及鞞盧闍那子婆稚阿修羅王,有絕妙之容,於晨朝時,俱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時,天帝釋及鞞盧闍那子婆稚阿修羅王,身諸光明,普照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鞞盧闍那阿修羅王說偈白佛:

「人當勤方便,  必令利滿足,
 是利滿足已,  何須復方便。」

時,天帝釋復說偈言:

若人勤方便,  必令利滿足,
 是利滿足已,  修忍無過上
。」

說是偈已,俱白佛言:「世尊!何者善說?」世尊告言:「汝等所說,二說俱善。」

然今汝等復聽我說。

「一切眾生類,  悉皆求己利,
 彼彼諸眾生,  各自求所應。
 世間諸和合,  及與第一義
 當知世和合,  則為非常法
 若人勤方便,  必令利滿足,
 是利滿足已,  修忍無過上。」

爾時,天帝釋及鞞盧闍那子婆稚阿修羅王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釋提桓因於三十三天為自在王,修行於忍,讚歎於忍。汝等比丘正信非家,出家學道,亦應如是修行於忍,讚歎於忍。」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校勘]

「鞞盧闍那」,巴利本作 Verocana。

聖本無「那」字。

「眾」,宋、元、聖三本作「生」。

「鞞」,大正藏原為「毘」,今依據聖本、高麗藏二本改作「鞞」。

[註解]

鞞盧闍那子婆稚:阿修羅王名,他的父親叫「鞞盧闍那」,他的名字叫「婆稚」。

若人勤方便,必令利滿足,是利滿足已,修忍無過上:如果有人精勤努力,一定能讓他得到利益的滿足,這樣利益滿足後,修行忍耐才是至高無上的。

世間諸和合,及與第一義:和眾生和諧共處,而能達成最好的利益。相當的《別譯雜阿含經》經文作「等同利欲適願樂」,相當的南傳經文作「然而,一切生物的結合,是受用中最高的」。

非常法:不是正常的現象、非常態。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本經最後佛陀總結的偈語意思大致是:只要精勤努力,人人都可以得到利益、滿足自己。除了每個人自己的利益外,和眾生和諧共處是最棒的,但這些也都是無常的,修行忍耐才是至高無上的。

From Boris:覺得這裡非常法是非常態的意思,而不是無常的意思。所以這一經只是單純地說努力可以得到各種利益的滿足,但要世和合則需靠修忍,因為世和合不是一個常態。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