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111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住摩拘羅山。

時,有侍者比丘名曰羅陀晡時從禪覺,往詣佛所,禮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如世尊有流。云何名有流?云何名有流滅?」

佛告羅陀:「善哉所問,當為汝說。所謂有流者,愚癡無聞凡夫於色集色滅色味色患色離如實知;不如實知故,於色愛樂、讚歎、攝受、染著。緣愛樂色故,緣取故,緣有故,緣生故老、病、死、憂、悲、惱、苦增。如是純大苦聚集起亦復如是。是名有流。

多聞聖弟子於色集、色滅、色味、色患、色離如實知;如實知故,於彼色不起愛樂、讚歎、攝受、染著;不愛樂、讚歎、攝受、染著故,色愛則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病、死、憂、悲、苦、惱,如是純大苦聚滅。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是名如來所說有流、有流滅。」

佛說此經已,羅陀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校勘]

「羅陀」,巴利本作 Rādha。

「苦、惱」,宋、元、明三本作「惱、苦」。[*]

大正藏無「滅」字,今依據宋、元、明三本補上。

「有」,宋本作「有有」。

[註解]

有流:生命存在的相續。「有」即十二因緣的有支,指生命的存在。相當的南傳經文作「有之管道」。

有:(因為執取,所以有)生命的存在;積集的善惡業;有三種:欲有、色有、無色有。

生:(生命存在而)出生。例如眾生的出生、身心的產生等。

[對應經典]

[進階辨正]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