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1103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多眾踐蹈曠野中,與六百比丘眾俱,為諸比丘說六觸入處集、六觸集、六觸滅。

時,魔波旬作是念:「今沙門瞿曇住王舍城多眾踐蹈曠野,為六百比丘說六觸入處是集法、是滅法,我今當往,為作留難。」化作壯士,大身勇盛,力能動地,來詣佛所。

彼諸比丘遙見壯士,身大勇盛,見生怖畏,身毛皆豎,共相謂言:「彼為何等,形狀可畏?」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此是惡魔,欲作嬈亂。」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色聲香味觸,  及第六諸法,
 愛念適可意,  世間唯有此。
 此是最惡貪,  能繫著凡夫,
 超越斯等者,  是佛聖弟子,
 度於魔境界,  如日無雲翳。」

時,魔波旬作是念:「沙門瞿曇已知我心。」內懷憂慼,即沒不現

[校勘]

宋、元二本在「即沒不現」後有「性空佛」三字。

[註解]

六觸入處是集法、是滅法: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身觸物、意識法而影響身心,都是因緣生起的現象、因緣滅去的現象。例如由於有無明、貪愛等因緣,外境能讓人心意動搖,而這些也都會滅去。「六觸入處」指由「六觸」進入身心的管道,常特指六觸使人心意動搖、產生貪愛的過程、時空、或情境。六觸是「眼觸、耳觸、鼻觸、舌觸、身觸、意觸」,這裡的「觸」特指感官、外境、識,三者接觸,是十二因緣之一。

愛念適可意:喜愛、思念、順從、惦記。相當的南傳經文作「這是可怕的世間誘惑物」。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不貪著於六境而能超越魔境。

[進階辨正]

雜阿含經卷第三十九

[校勘]

聖本在「九」字之後有光明皇后願文。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