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1070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眾多比丘集供養堂,悉共作衣。時,有一年少比丘,出家未久,初入法、律,不欲營助諸比丘作衣。

時,眾多比丘詣世尊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時有眾多比丘,集供養堂,為作衣故。有一年少比丘,出家未久,始入法、律,不欲營助諸比丘作衣。」

爾時,世尊問彼比丘:「汝實不欲營助諸比丘作衣耶?」

彼比丘白佛言:「世尊!隨我所能,當力營助。」

爾時,世尊知彼比丘心之所念,告諸比丘:「汝等莫與是年少比丘語。所以者何?是比丘得四增心法,正受現法安樂住,不勤而得。若彼本心所為,剃鬚髮,著袈裟衣,出家學道,增進修學,現法自知作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非下劣方便,  薄德少智慧,
 正向於涅槃,  免脫煩惱
 此賢年少者,  逮得上士處,
 離欲心解脫,  涅槃不復生。
 持此最後身,  摧伏眾魔軍。」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註解]

四增心法:四種提升的心境,指四禪。又譯為「四種增上心法」、「四增上心」。相當的南傳經文作「增上心與在當生中為樂住處之四種禪」。

若彼本心所為:如同他當初出家時想要做的。也就是指出家時想的:「所以善男子出家,剃除鬚髮,身著法服,信家非家出家為究竟無上梵行,現法作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非下劣方便:不是隨便的努力。指不是隨便的努力,就能擺脫煩惱鎖。

上士:上等人;已解脫煩惱的人。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本經記載一位出家不久的年輕比丘,沒有熱心地參與團體活動(幫助別的比丘作衣),只自顧自的修行。世俗上雜事通常要新人多做些,或許因此有的比丘認為他不合群,而向佛陀告狀。佛陀則告知大眾其實這位年輕比丘已證得四禪及四果,而不是一般新鮮人了。

本經也呼應前面第1063經所說的勿以貌取人,以為年輕的比丘就沒有修行,也可見佛陀對於自證境界的重視遠勝於對外相的要求。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