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1048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殺生人多習多行,生地獄中;若生人中,必得短壽。不與取多習多行,生地獄中;若生人中,錢財多難。邪婬多習多行,生地獄中;若生人中,所有妻室為人所圖。妄語多習多行,生地獄中;若生人中,多被譏論。兩舌多習多行,生地獄中,若生人中,親友乖離。惡口多習多行,生地獄中;若生人中,常聞醜聲。綺語多習多行,生地獄中;若生人中,言無信用。貪瞋癡習性本身也是惡報貪欲多習多行,生地獄中;若生人中,增其貪欲。瞋恚多習多行,生地獄中;若生人中,增其瞋恚。邪見多習多行,生地獄中,若生人中,增其愚癡。

「若離殺生修習多修習,得生天上;若生人中,必得長壽。不盜修習多修習,得生天上;若生人中,錢財不喪。不邪婬修習多修習,得生天上;若生人中,妻室。不妄語修習多修習,得生天上;若生人中,不被譏論。不兩舌修習多修習,得生天上;若生人中,親友堅固。不惡口修習多修習,得生天上;若生人中,常聞妙音。不綺語修習多修習,得生天上;若生人中,言見信用。不貪修習多修習,得生天上;若生人中,不增愛欲。不恚修習多修習,得生天上;若生人中,不增瞋恚。正見修習多修習,得生天上;若生人中,不增愚癡。

佛說是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校勘]

「循」,大正藏原為「修」,今依據元、明二本改作「循」。

[註解]

循良:「循」,善的意思。循良,善良的意思。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 本經所載的十惡、十善,及其業報,表列如下:
惡因多習多行 惡果 善因修習多修習 善果
殺生 生地獄/生人中短壽 離殺生 生天/生人中長壽
不與取 生地獄/生人中錢財多難 不盜 生天/生人中錢財不喪
邪淫 生地獄/生人中所有妻室為人所圖 不邪淫 生天/生人中妻室循良
妄語 生地獄/生人中多被譏論 不妄語 生天/生人中不被譏論
兩舌 生地獄/生人中親友乖離 不兩舌 生天/生人中親友堅固
惡口 生地獄/生人中常聞醜聲 不惡口 生天/生人中常聞妙音
綺語 生地獄/生人中言無信用 不綺語 生天/生人中言見信用
貪欲 生地獄/生人中增其貪欲 不貪欲 生天/生人中不增愛欲
瞋恚 生地獄/生人中增其瞋恚 不恚 生天/生人中不增瞋恚
邪見 生地獄/生人中增其愚癡 正見 生天/生人中不增愚癡


  • 習慣成自然

今生的貪瞋癡習性,也是由過去生的所為而造成的,貪瞋癡本身也是惡報,如本經中說:「貪欲多習多行,生地獄中;若生人中,增其貪欲。瞋恚多習多行,生地獄中;若生人中,增其瞋恚。邪見多習多行,生地獄中,若生人中,增其愚癡。」

今生的修行,也會成為來生修行的根基,如本經中說:「不貪修習多修習,得生天上;若生人中,不增愛欲。不恚修習多修習,得生天上;若生人中,不增瞋恚。正見修習多修習,得生天上;若生人中,不增愚癡。」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