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1040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金師精舍。

時,有異婆羅門於十五日,洗頭已,受齋法,被新長鬘[*]白㲲,手執生草,來詣佛所,與世尊面相問訊慰勞已,退坐一面。

爾時,佛告婆羅門:「汝洗頭被新長鬘[*]白㲲,是誰家法?」

婆羅門白佛:「瞿曇!是學捨法。」

佛告婆羅門:「云何婆羅門捨法?」

婆羅門白佛言:「瞿曇!如是十五日,洗頭受持法齋,著新淨長鬘[*]白㲲,手執生草,隨力所能,布施作福。瞿曇!是名婆羅門修行捨行。」

佛告婆羅門:「賢聖法、律所行捨行異於此也。」

婆羅門白佛:「瞿曇!云何為賢聖法、律所行捨行?」

佛告婆羅門:「謂離殺生,不樂殺生……」如前清淨分廣說。「依於不殺,捨離殺生……」乃至如前清淨分廣說。「離偷盜,不樂於盜,依於不盜,捨不與取。離諸邪婬,不樂邪婬,依於不婬,捨非梵行。離於妄語,不樂妄語,依不妄語,捨不實言。離諸兩舌,不樂兩舌,依不兩舌,捨別離行。離於惡口,不樂惡口,依不惡口,捨於麁言。離諸綺語,不樂綺語,依不綺語,捨無義言。斷除貪欲,遠離苦貪,依無貪心,捨於愛著。斷除瞋恚,不生忿恨,依於無恚,捨彼瞋恨。修習正見,不起顛倒,依於正見,捨彼邪見。婆羅門,是名賢聖法、律所行捨行。」

婆羅門白佛:「善哉,瞿曇賢聖法、律所行捨行。」

時,婆羅門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從座起去。

[校勘]

「座」,大正藏原為「坐」,今依據宋、元、明三本改作「座」。[*]

 

[對應經典]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