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1031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尊者阿難聞給孤獨長者身遭苦患,往詣其舍。長者遙見阿難,馮床欲起……乃至說三受,如前叉摩修多羅廣說,乃至「苦患但增不損。」

時,尊者阿難告長者言:「勿恐怖。若愚癡無聞凡夫不信於佛,不信法、僧,聖戒不具,故有恐怖,亦畏命終及後世苦。汝今不信已斷、已知,於佛淨信具足,於法、僧淨信具足,聖戒成就。」

長者白尊者阿難:「我今何所恐怖?我於王舍城寒林丘塜間見世尊,即得於佛不壞淨,於法、僧不壞淨,聖戒成就。自從是來,家有錢財悉與佛、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共。」

尊者阿難言:「善哉,長者!汝自記說是須陀洹果。」

長者白尊者阿難:「可就此食。」

尊者阿難默然受請。

即辦種種淨美飲食,供養尊者阿難,食已,復為長者種種說法,示、教、照、喜已,從坐起而去。

[校勘]

「 苦」,元、明二本作「若」。

[註解]

始:第一次。

寒林:佛陀及弟子的修行場所之一,位於王舍城北方。稱作寒林是因為林木多而較涼,也是棄屍的樹林,而讓一般人恐懼而發涼。

丘塜:墳墓;墳堆。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本經中,長者所遙想的當年,記載於《雜阿含經》卷二十二第592經

本經中提到的《叉摩修多羅》即《雜阿含經》卷五第103經,關於差摩比丘得重病時的記載。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