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1025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有異比丘年少新學,於此法、律出家未久,少知識,獨一客旅,無人供給,住邊聚落客僧房中,疾病困篤。

時,有眾多比丘詣佛所,稽首禮足,却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有一比丘年少新學,乃至疾病困篤,住邊聚落客僧房中。有是病比丘多死無活。善哉!世尊!往彼住處,以哀愍故。」

爾時,世尊默然而許。即日晡時從禪覺,至彼住處。

彼病比丘遙見世尊,扶床欲起。

佛告比丘:「息臥勿起。云何?比丘!苦患寧可忍不?……」如前差摩迦修多羅廣說如是三受,乃至「病苦但增不損。」

佛告病比丘:「我今問汝,隨意答我。汝得無變悔耶?」

病比丘白佛:「實有變悔,世尊!」

佛告病比丘:「汝得無犯戒耶?」

病比丘白佛言:「世尊!實不犯戒。」

佛告病比丘:「汝若不犯戒,何為變悔?」

病比丘白佛:「世尊!我年幼稚出家未久,於過人法勝妙知見未有所得,我作是念:『命終之時,知生何處?』故生變悔。」

佛告比丘:「我今問汝,隨意答我。云何?比丘!有眼故有眼識耶?」

比丘白佛:「如是,世尊!」

復問:「比丘!於意云何?有眼識故有眼觸、眼觸因緣生內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耶?」

比丘白佛:「如是,世尊!」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說。

「云何?比丘!若無眼則無眼識耶?」

比丘白佛:「如是,世尊!」

復問:「比丘!若無眼識則無眼觸耶?若無眼觸,則無眼觸因緣生內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耶?」

比丘白佛:「如是,世尊!」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說。

「是故,比丘!當善思惟如是法,得善命終,後世亦善。」爾時,世尊為病比丘種種說法,示、教、照、喜已,從座[*]起去。

時,病比丘,世尊去後,尋即命終。臨命終時,諸根喜悅,顏貌清淨,膚色鮮白。

時,眾多比丘詣佛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彼年少比丘疾病困篤,尊者今已命終。當命終時,諸根喜悅,顏貌清淨,膚色鮮白。云何?世尊!如是比丘當生何處?云何受生?後世云何?」

佛告諸比丘:「彼命過比丘是真寶物,聞我說法,分明解了,於法無畏,得般涅槃,汝等但當供養舍利。」

世尊爾時為彼比丘受第一記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校勘]

「眼」,大正藏原為「限」,今依據前後文改作「眼」。

「寶」,宋、元、明三本作「實」。

「受」,元、明二本作「授」。

[註解]

少知識:少朋友。

命過:壽終。

第一記:記說為最高成就者,即「阿羅漢」。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在和重病比丘的對話中,如果重病比丘有遺憾,佛陀總是先問他「汝得無犯戒耶?」一方面這反映了持戒的重要性,二方面持戒清淨則不墮三惡道,重病到死的最差狀況都不怕了,何必遺憾。若是遺憾尚未證果的佛弟子,佛陀則為他開示,讓他證果,自然也就沒有遺憾了。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