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 使用說明 - 測試區 - 搜尋:
●獅吼文集
楔子
佛法入門
三藏經典
修持正見
法義討論
實修儀軌
名相淺釋
佛教X檔案
學佛心得
佛教人物?
●其它
暫存區
工作討論
編輯選單

連結!pmwiki.org
* Cookbook
* Development
* PmWikiUsers
* SuccessStories

編輯本頁 列印預覽 群組歷史 本頁歷史
請同學們參看年度祈福壇的藥師佛部圖像。
http://cbs.ntu.edu.tw/2004/

  最上面右邊金色的藥師如來曼荼羅

○這是唐代【真言部】《藥師如來曼荼羅》的配置圖,
  真言部又稱密教部,因為持誦佛名和真言有不思議
  境界,這些境界都是由學佛者自證自知的秘密境,
  又以諸佛之境除了佛和未來佛以外無人能完全了解,
  故稱秘密教法,佛法的這一部份就簡稱為【密教部】,
  因為是持真言,故名真言部。

○曼荼羅配置
  1. 藥師佛身後,佛的左方是阿難,右方是羅雲。因為 灌頂法門最初是傳給他們二位的,所以用他們作為出家眾學習灌頂法的代表。阿難長相清秀,細眉細 眼,羅雲則是粗眉大眼睛,很好認。
  2. 佛身旁二位菩薩,佛右手方是文殊菩薩。左手方是 救脫菩薩。兩位是當機大菩薩,引出藥師法門。
  3. 佛身旁遠一點的二位菩薩,右手是日光菩薩,左手 是月光菩薩。身形較小是因為他們是遠方菩薩。
  4. 前方二位大將,右手是午神將珊底羅,左手是子神將毗羯羅。二位大將在《藥師七佛經》裡又稱作執金剛菩薩,這是密教部對諸神將的通稱。注意他們不是踏蓮花,而是踩著雲(神也)。
  5. 前方是兩位供養菩薩,代表所有學習菩薩道的學者 們。
  6. 其它象徵物由上而下則有:蓮有莖,為青蓮,代表生命,護生之意。傘蓋是供養佛的用具,藥師佛有頂光,琉璃光的意思。
  7. 因為藥師是財施法施,助同學們求道,所以藥師佛右手持錫杖,代表“行”的法門,錫杖是出門要用的,也代表佛法,因為只有佛弟子會用錫杖。左手持缽,缽又叫“應器”,是吃飯的用具,代表安心求道,又因其形狀是“空”的,也代表清淨法門。
  8. 供養菩薩捧的是香花。供桌上是二杯水,中間是食物,供養神將用的。
  9. 家有佛堂的同學若想供養藥師如來曼荼羅時,可以比照這樣的配置,在家裡的就再加上油燈就行了。在外不方面和安全顧慮則不用油燈。
  10. 注意藥師佛的項光和身光和日、月、文殊、救脫菩薩的光是有火的光,表示這個曼荼羅是金剛界曼荼羅,而其它菩薩和比丘眾則是沒有火的光,他們的身旁有蓮蓬,代表種子,因此是胎藏界的代表。這個曼荼羅就叫作【金胎合曼】。合曼是極秘密的曼荼羅,因此其感應不可思議。


   將曼荼羅縮小到信用卡大小,依照啟用儀軌啟用,
   同學們就有一個超微細的曼荼羅作為護身之用了。

   簡單說明一下儀軌含意:
   1.劍印是借用藥叉大將的劍,開闢曼荼羅。劍和
     建同音。
   2.簽名蓋手印,相信同學們會感到這個曼荼羅是
     用生命守護的。它是多麼莊嚴。

   祝福有心向佛的同學們皆成佛道。

ps. 曼荼羅要由佛弟子啟動,因此未自誓皈依
    釋迦牟尼佛者勿用。
編輯本頁 - 列印預覽 - 群組歷史 - 本頁歷史 - 搜尋
本頁更新於 2006 年 05 月 09 日,11:01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