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 使用說明 - 測試區 - 搜尋:
●獅吼文集
楔子
佛法入門
三藏經典
修持正見
法義討論
實修儀軌
名相淺釋
佛教X檔案
學佛心得
佛教人物?
●其它
暫存區
工作討論
編輯選單

連結!pmwiki.org
* Cookbook
* Development
* PmWikiUsers
* SuccessStories

編輯本頁 列印預覽 群組歷史 本頁歷史
作者 abstsai (嬰愚) 看板 BudaXfile
標題 真言門初步
時間 Sun Dec 14 00:17:05 2003


[兼答 Ae 諸同學之問-恕不一一]

>沒受上師灌頂是否不能學真言??精華區裡的文章老師是說可以持真言,
>那持咒時要注意什麼??我有看大日經和金剛頂經但是沒有人指導真的
>很難看得懂意思,兩部經要怎樣看呢?尤其是金剛頂經..有看沒有懂 :Q
(下略)

人師是可遇不可求,菩薩則是可求可遇,因此學佛者首要的條件就是先在佛菩薩面前三自皈,歸佛、歸法、歸聖眾,而後你就可以持任何真言了。

我們說過真言其實就是祈請句,為自己或為別人的祝禱,它的作用是在“心”上發生的,用心不用心之分而已。

萬法唯心,因此《大日經》開宗明義就是講“心”,第一卷名曰:「入真言門住心品」,由普賢菩薩為上首。

這一卷開始世尊講成佛之道在保持菩提心,所以叫“住心”,菩提心是什麼?就是不染的清淨心,這看起來很簡單,學佛者不是常常覺得自己很清淨了,沒什欲望了嗎?可是環境一變,我們的情緒又起,有些事總是會讓我們生氣、欲得、或痴迷,我們在遇到困境時總無法心平氣和的解決。

成佛之道首先就要能超越這個障礙,讓我們的心保持在清明無波不染的菩提心的狀態下,這就是“住心”。《大日經》說的是住心的原理,《金剛頂》經說的是住心實作的方法。

《大日經》裡提到如何是菩提心。世尊說菩提心就是「如實知自心」咦?這句不也是阿含藏裡沙門道行禪常用的?是的,沙門道和菩薩道一樣全在一個心字,沒有例外。而且全講的是一個清淨不染的心。

所以,學佛首要在超越這一個起心動念無法住心的障礙,經上說:

<<<<<<<<<<<<<<<<<<<<<<<<<<<<<<<<<<<<<<<<<<<<<<<<<<<<<<<<<<<<<<
T18n0848_p0001║祕密主此菩薩淨菩提心門。名初法明道。菩薩住此修學。
T18n0848_p0001║不久勤苦。便得除一切蓋障三昧。
>>>>>>>>>>>>>>>>>>>>>>>>>>>>>>>>>>>>>>>>>>>>>>>>>>>>>>>>>>>>>>

當行者得【除一切蓋障三昧】之後,世尊接著說:
>>>>>>>>>>>>>>>>>>>>>>>>>>>>>>>>>>>>>>>>>>>>>>>>>>>>>>>>>>>>>>
T18n0848_p0001║若得此者則與諸佛菩薩同等住。當發五神通。
T18n0848_p0002║獲無量語言音陀羅尼。知眾生心行。諸佛護持。
T18n0848_p0002║雖處生死而無染著。為法界眾生不辭勞倦。
T18n0848_p0002║成就住無為戒。離於邪見通達正見。
<<<<<<<<<<<<<<<<<<<<<<<<<<<<<<<<<<<<<<<<<<<<<<<<<<<<<<<<<<<<<<

行者可發五神通,“與諸佛菩薩同等住”意思是你就能了解諸佛菩薩的境界,明白他們在說什麼了。那時行者便可得無量語言音陀羅尼,能和所有眾生溝通無礙了(知眾生心行)。

由於菩提心也就是諸佛如來同等的心,所以又叫作“一切如來心”。淨菩提心的方法是成佛的第一步,但是這部經裡卻沒提到如何修習這個淨菩提心的法門,也就是『初法明道』。世尊只有說『菩薩住此修
學。不久勤苦。便得除一切蓋障三昧』,這沒有方法那菩薩道要怎麼學?

原來方法在《金剛頂經》(全名:金剛頂一切如來真實攝大乘現證大教王經) 這裡請同學注意“現證”二字,意思就是這部經的法門是可以現証的。

佛法並不是國文課本,了解了意思,我們還需要加以現證,這部經也是由普賢菩薩為上首(和大日經一氣呵成),世尊為普賢菩薩說明成佛的108 個步驟。

而第一步就是修得淨菩提心的方法。經上說:(T18n0865_p0207)

<<<<<<<<<<<<<<<<<<<<<<<<<<<<<<<<<<<<<<<<<<<<<<<<<<<<<<<<<<<<<
c08(00)║婆伽梵大菩提心普賢大菩薩。
c09(05)║住一切如來心。時一切如來。滿此佛世界。猶如胡麻
c10(00)║爾時一切如來雲集。
c11(09)║於一切義成就菩薩摩訶薩坐菩提場。往詣示現受用身。
>>>>>>>>>>>>>>>>>>>>>>>>>>>>>>>>>>>>>>>>>>>>>>>>>>>>>>>>>>>>>

當普賢菩薩住一切如來心(得菩提心)時,一切如來便前往祝賀(往詣)了,他們來到普賢菩薩的地方,這裡普賢菩薩以意義為名叫“一切義成就”國文老師的口氣就是:一切者,普也,義成就者,賢也。

受用身是什?就是“分別可見身”。本來諸如來是不可見的,但是為了讓普賢菩薩可見因此就示現受用身。受用身是可以分別的身,也就是甲如來和乙如來有不的身形可以分別。

<<<<<<<<<<<<<<<<<<<<<<<<<<<<<<<<<<<<<<<<<<<<<<<<<<<<<<<<<<<< 咸作是言。
c12(00)║善男子云何證無上正等覺菩提。
c13(04)║不知一切如來真實忍諸苦行。

c14(09)║時一切義成就菩薩摩訶薩。由一切如來警覺。
c15(08)║即從阿娑頗娜伽三摩地起。禮一切如來。白言。
>>>>>>>>>>>>>>>>>>>>>>>>>>>>>>>>>>>>>>>>>>>>>>>>>>>>>>>>>>>>

(00)和(04)是倒裝句,如來們同聲說道:『善男子,你不知道一切如來如何真正的忍受種種苦行,又如何能證得無上正等覺菩提呢?』

讀過《金剛經》的同學們當還記得,菩提心要發容易,要住難,行者總有一些時候感到自己很有菩提心了,但是也如經上所說,一發生也就消失。

何時會有菩提心的感覺?那就是禪坐時剎那間的清淨心,當時普賢菩薩也是正在禪坐而且入了清淨菩提心的境界。

由於諸如來的提醒(由一切如來警覺)普賢菩薩就由“阿娑頗娜伽三摩地”起來。

什麼是【阿娑頗娜伽三摩地】?那就是由數息的安那般那法門所入的一個不動的空境。

在另一部經裡有提到這個方法:

<<<<<<<<<<<<<<<<<<<<<<<<<<<<<<<<<<<<<<<<<<<<<<<<<<<<<<<<<<<<
T18n0866_p0237║次須入觀止出入息。初依瑜伽安那般那。繫念修習。
T18n0866_p0237║不動身軀。亦不動支分。名阿娑頗那伽法。
>>>>>>>>>>>>>>>>>>>>>>>>>>>>>>>>>>>>>>>>>>>>>>>>>>>>>>>>>>>>

由阿娑頗那伽法所入的三昧境就叫作阿娑頗那伽三昧(三摩地)。普賢菩薩就求諸如來說:

<<<<<<<<<<<<<<<<<<<<<<<<<<<<<<<<<<<<<<<<<<<<<<<<<<<<<<<<<<<<<
世尊如來教示我。
c16(00)║云何修行。云何是真實。如是說已。
c17(04)║一切如來異口同音。告彼菩薩言。
c18(08)║善男子當住觀察自【補:性】三摩地。以自性成就真言。自恣而誦
c19(00)║唵質多缽囉(二合)底(丁以反)微騰迦嚕弭

c20(00)║時菩薩。白一切如來言。世尊如來我遍知已。
c21(00)║我見自心形如月輪。一切如來咸告言。
c22(02)║善男子心自性光明。猶如遍修功用。隨作隨獲。
c23(00)║亦如素衣染色。隨染隨成。
>>>>>>>>>>>>>>>>>>>>>>>>>>>>>>>>>>>>>>>>>>>>>>>>>>>>>>>>>>>>>

在這裡,就是非常重要的一段。數息觀是無論沙門道或菩薩道都要修習的入門法,安般法到了最後會如何?同學會答:身心不動(不動身軀。亦不動支分,不動支分即是七覺支的心也沒)。那麼身心不動之後
呢?

一切如來同聲說:還要能住【觀察自性三摩地】。同時要“以自性成就真言”,什麼是“成就”真言?“成就”就是“完成某某的目標”,也就是真言的念誦要達到真言的功用時才能停止。

『自恣而誦』就是無限制的誦。普賢得此真言後他對諸如來說:「世尊如來我遍知已。我見自心形如月輪。」

好了,到此這就是第一步。月輪者,月就是清淨、輪超越障礙的意思,這也是《大日經》說的“初法明道”【除一切蓋障】的法門。

等到行者得此三昧那麼一如《大日經》說的『若得此者則與諸佛菩薩同等住。當發五神通。獲無量語言音陀羅尼。知眾生心行。』

這是一個門檻,行者要先能入此門,成佛的路子才算跨出了第一步。同學們別看那普賢菩薩“粉”輕鬆的一下子就說“世尊如來我遍知已,我見自心形如月輪”換了咱們那可有得修的。所以《大日經》才會說修此法門“不久勤苦”,不久是不怕久耶,可不是一下子,若是一下子就可得的東東那就不必“勤”也不會“苦”了。

想入成佛之道的同學們應由此處開始:

照著普賢菩薩的示現,以安般法入阿娑頗娜伽三摩地,入此三昧後會有無數如來出現,沙門道者佛來斬佛,不必理會,菩薩道者則諸如來會問你同樣的問題。那時同學們再修此一真言:

『唵,質多[缽囉](二字合一音)底,微騰,迦嚕弭』

這是淨菩提心真言,這句真言的功用就是用來觀察心的自性,當我們的真言修成時(成就真言),初步的除一切蓋障三昧才會出現。得五神通,知曉眾生心性,而這時成佛忍苦之路才要開始。成佛有什苦呢?此經一一有所詳說,同學不妨參考參考。

細心的同學或會注意到,原來五神通是菩薩道成佛的第一步,的確,若不知眾生心性,慈悲無由發生、智慧無由滋長,又如何成就菩薩道呢?

祝願同學們精進成就,
一切吉祥。
編輯本頁 - 列印預覽 - 群組歷史 - 本頁歷史 - 搜尋
本頁更新於 2006 年 04 月 14 日,09:22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