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 使用說明 - 測試區 - 搜尋:
●獅吼文集
楔子
佛法入門
三藏經典
修持正見
法義討論
實修儀軌
名相淺釋
佛教X檔案
學佛心得
佛教人物?
●其它
暫存區
工作討論
編輯選單

連結!pmwiki.org
* Cookbook
* Development
* PmWikiUsers
* SuccessStories

編輯本頁 列印預覽 群組歷史 本頁歷史
 作者  abstsai (白非白)                                     看板  BudaXfile
 標題  Re: 答夢見咒語一問
 時間  Sun Apr 24 14:50:23 2005
────
※ 引述《abstsai (白非白)》之銘言:
> 【答 aa同學】

(續)
> 我不知何時開始,突然從心底蹦出一個觀念,我覺得咒語的功用
> 是啟發超(乎常人的)能力,其力量來自持咒者專一心念及咒語本身力量,
> 功用是為了行菩薩道時可暗暗幫助需要幫助的眾生。

不是。咒語和超能力無關,咒語是世尊教弟子們接受人家的供養時所說的“祝願”的話。就像現在的【阿彌陀佛】
句一樣,祝願同登極樂而已。常用的十小咒也是如此。

行者無法干預業報和六道的運行,我們無法割肉餵食每一隻肉食動物,修行者是隨順緣起而不著於緣。助人要在自己的智慧般若裡行之,若自身著於業緣,那就反而無法解
> 但是對自己斷煩惱並無幫助,反而有可能造成心未解脫卻有超能力,
> 如同給小孩子擁有一大筆錢,有害無益。這樣對真言的認識是正確的嗎?

神通是修禪境的副產品,你會有“原來如此”的感覺,但卻不會去“運用”它,人們不會因神通而更有信心,只是增加貪欲而已。

> 末學記得您以前說過一件很怪的事,持咒對眾生必有是處,對持咒者
> 本身無有是處,意思是說持咒的目的就是只有為了利益眾生嗎?

因為祝願是行者可以為別人作的,我們當然可祝人早日成道、眾生生活安穩、財富多如山、婚姻愛情美滿,小孩生一堆、 升官升不停、當選當到叫不敢..等等。

因此世尊的法裡面是包含“咒說”的,也就是祝禱咒願,這是正見之一,《中阿含》(T01n0026):
┬┬┬┬┬┬┬┬┬┬┬┬┬┬┬┬┬┬┬┬┬┬┬┬┬┬┬┬┬┬
p0735c19║云何正見。謂此見有施.有齋。亦有咒說。
===================●●●●
p0735c20║有善惡業。有善惡業報。有此世、彼世。有父有母。
p0735c21║世有真人往至善處.善去、善向。
p0735c22║此世彼世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是謂正見。
p0735c23║是為見“邪見”是“邪見”者。是謂正見。
p0735c24║見“正見”是“正見”者。亦謂正見。彼如是知已。則便求學。
p0735c25║欲斷邪見成就正見。是謂正方便。
p0735c26║比丘以念斷於邪見。成就正見。是謂正念。
┴┴┴┴┴┴┴┴┴┴┴┴┴┴┴┴┴┴┴┴┴┴┴┴┴┴┴┴┴┴

但是咒究竟只是助道工具而已,因為行者唯一的目標是在般若涅槃,“法尚應捨”指的是過了河後的筏,咒是法(筏)之一,到了對岸自然無用。

如果不用法,別說過河,連下水都有問題,那就甭玩了。有些人提倡一切皆是心,把個金剛經句子背得熟爛瓜滾,宣稱什都沒有,也不用禪坐思惟總總,一切皆空而不實,那不是佛說。

所以持咒的目的在利益眾生,是因為替眾生祈福屬有施之一。至於因有咒句助道而能自証自知,那就是我們說的副產品。
編輯本頁 - 列印預覽 - 群組歷史 - 本頁歷史 - 搜尋
本頁更新於 2006 年 05 月 09 日,11:16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