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福保: 佛學大辭典

漢字缺字呈現:  羅馬轉寫字呈現:

筏蘇密呾羅

 (人名)Vasumitra,又作伐蘇蜜多羅。舊作和須蜜,婆須蜜多,婆須密多羅。世友菩薩之梵名。舊云天友。佛滅後四百年有部宗出家之小乘菩薩也。五百阿羅漢結集大毘婆沙論時,此是其上首,且稱為婆沙論四評家之隨一。著宗輪論。宗輪論述記上曰:「異部宗輪者。佛圓寂後四百許年,說一切有部,世友菩薩之所作也。(中略)言世友者,梵云筏蘇蜜多羅。筏蘇者,世義。蜜多羅,友也。外道所事毘瑟拏天,亦名筏蘇。(中略)住於世故。今此論主從彼乞得。彼天之友,故云世友。友者朋友。如云世親世天親也。世天友,故名世友。」俱舍光記二十曰:「梵名筏蘇密呾羅。筏蘇,名世。蜜呾羅,名友。舊曰和須蜜,訛也。」慧苑音義下曰:「婆須密多,此云世友。亦曰天友。或曰寶。亦曰財也。」

又有一人名筏蘇蜜呾羅,為有部宗之阿羅漢。佛滅後三百年出世。作品類足論等。俱舍光記一曰:「至三百年初,筏蘇蜜多羅,造品類足論六千頌(即是蜜眾事分阿毘曇也)。又造界身足論。伐蘇蜜多羅,此云世友。」西域記二曰:「伐蘇密呾羅論師,唐言世友,舊曰和須蜜多,訛也。於是製眾事分阿毘達磨論。」

又有一人同名,為經部之異師。俱舍光記五曰:「世友,梵名云伐蘇蜜多羅,舊云和須蜜,訛也。印度國名世友者非一,非是婆沙會中世友。」見世友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