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530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乃至尊者大目犍連言:「我於路中見一大身眾生,以熾然鐵以纏其身,衣被床臥悉皆熱鐵,炎火熾然,食熱鐵丸,乘虛而行,啼哭號呼。……」乃至佛告諸比丘:「此眾生者,過去世時,於此舍衛國迦葉佛法中出家作比丘,為眾僧乞衣食,供僧之餘,輒自受用,緣斯罪故,已地獄中受無量苦,地獄餘罪,今得此身,續受斯苦。諸比丘!如大目犍連所見,真實不異,當受持之。」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比丘,如是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亦復如是。

[校勘]

「鍱」,大正藏原為「葉」,今依據宋、元、明三本改作「鍱」。[*]

[註解]

鍱:薄鐵皮。讀音同「頁」。

比丘尼:出家受具足戒(完整出家戒律)的女子。

式叉摩那:準備受具足戒而仍在學法階段的女性出家人。想受具足戒的沙彌尼,須先修學六法最少兩年,學習比丘尼的戒行,考驗是否能持守具足戒,之後才能受具足戒,正式成為比丘尼。又譯為「式叉摩尼」。

沙彌尼:受十戒而未受具足戒的女子。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並不是只有比丘、比丘尼才有可能對僧團造下墮地獄的惡業,如本經所提到:「如比丘,如是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亦復如是。」大家都得警惕。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