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396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波羅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譬如日出,周行空中,壞諸闇冥,光明顯照。如是,聖弟子所有集法,一切滅已,離諸塵垢,得法眼生,與無間等,俱三結斷。所謂身見、戒取、疑,此三結盡,名須陀洹,不墮惡趣法,必定正覺趣,七有天人往生,作苦邊。彼聖弟子中間雖起憂苦,聽彼聖弟子離欲、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初禪具足住不見彼聖弟子有一法不斷,能令還生此世者。此則聖弟子得法眼之大義。是故,比丘於此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精進修學。」

佛說是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註解]

所有集法,一切滅已:(見到)所有生起的一切都會滅去。這句話前可能經文脫落一「見」字。相當的南傳經文沒有這八個字。

七有天人往生:(最多)於天界與人間往返七次;為證得「須陀洹果」者。

離欲、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初禪:離於感官欲樂,離於惡的、不善的事情,覺與觀兩者皆有,由捨離而生起喜與樂,達到初禪的境界。

具足住:進入(達成)並保持著。又譯為「成就遊」。

不見彼聖弟子有一法不斷,能令還生此世者:相當的南傳經文作「如果在那時聖弟子死了,則沒有那個聖弟子被結縛而會回這個世間的結」。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 依據本經,初果聖者得法眼(淨)。
  • 初果聖者頂多於天界及人間往來七次,即能涅槃,但在這當中還是會有各種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甚至因為初果尚未斷貪、瞋、癡,而心中起憂苦,因此本經說「聖弟子中間雖起憂苦」,可依禪定生起禪悅以潤澤身心。
  • 有同學問:「初果仍會七有天人往生,三果才不再還生此世,為何本經在解說初果者證初禪後,說不還生此世?」

初禪是離欲、惡不善法,不和欲界相應,因此初果聖者若有穩固的初禪,即能往生色界天,甚至可能在色界天繼續證得涅槃,成為本經說的「不見彼聖弟子有一法不斷,能令還生此世者」。

[進階辨正]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