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1331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眾多比丘於拘薩羅國人間遊行,住一林中夏安居。彼林中有天神住,知十五日諸比丘受歲,極生憂慼。

有餘天神語彼天神言:「汝何卒生愁憂苦惱?汝當歡喜諸比丘持戒清淨,今日受歲。」

林中天神答言:「我知比丘今日受歲,不同無羞外道受歲,然精進比丘受歲,持衣鉢,明日至餘處去,此林當空。」

比丘去後,林中天神而說偈言:

「今我心不樂,  但見空林樹,
 清淨心說法,  多聞諸比丘,
 瞿曇之弟子,  今悉何處去?」

時,有異天子而說偈言:

「有至摩伽陀,  有至拘薩羅,
 亦至金剛地,  處處修遠離,
 猶如野禽獸,  隨所樂而遊。」

[校勘]

「金剛地」,巴利本作 Vajja-bhūmi。

[註解]

拘薩羅:古代印度十六大國之一,位於當時的中印度,當今印度北部,其首都為舍衛城,佛陀晚年常在此國。另譯為「憍薩羅」。

受歲:僧團雨季安居的最後一天檢討會議(自恣)之後,比丘、比丘尼的僧臘(出家年資)即增加一歲,謂之「受歲」,或作「受新歲」。

金剛地:跋耆族的金剛國有個城名「地」。相當的南傳經文作「跋耆」。《中阿含經》卷九〈未曾有法品4〉第36經地動經:「一時,佛遊金剛國,城名曰地。」(CBETA, T01, no. 26, p. 477, b24)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增一阿含、第二十四卷第五經:   受歲三業淨   身口意所作   兩兩比丘對   自陳所作短   還自稱名字   今日眾受歲   我亦淨意受   唯願原其過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