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Chiou:

《雜阿含經》卷三十一第882經有提到「薩婆耶旨羅俱毘陀羅樹」。在找尋註解資料時,發現了一處古今各地記載不一致的地方:

  • 「俱毘陀羅」是羊蹄甲,為豆科羊蹄甲屬落葉小喬木。有的佛學辭典中則說是「黑檀木的一種」,但實在找不到佐證,倒是有人稱羊蹄甲為「野烏檀」,不知是否相關。
  • 「薩婆耶旨羅」(波利質多羅)即忉利天的樹王「晝度樹」,然而「晝度樹」據傳是刺桐樹,為豆科刺桐屬的落葉大喬木。《長阿含經》卷二十、《中阿含經》晝度樹經,都有對此樹的描述。

各經以連續且以一樣的順序稱呼「薩婆耶旨羅」、「俱毘陀羅」,經查閱古來各註釋或翻譯,有的主張「薩婆耶旨羅」、「俱毘陀羅」是忉利天的一株樹,有的主張是忉利天的兩株樹。

畢竟天界的樹不會長得跟人間的樹一模一樣,可能只是用人間類似的樹名來稱呼,有幾種可能性:

  1. 忉利天該樹具有這兩種植物的性狀,例如花朵及香氣類似羊蹄甲,花的形狀類似刺桐樹。
  2. 這兩種都是豆科的植物,性狀本來就較相近,在古代印度或許在不同的狀況下混稱。
  3. 這是兩株忉利天相臨的大樹,只是自古以來沒有區分得很清楚。

為免有特別細心的同學發現此不一致,在此略作記錄。

 
agama/研討_薩婆耶旨羅_俱毘陀羅樹.txt · 上一次變更: 2021/01/19 14:57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7498087882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