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en Wan:

請問大德《雜阿含經》卷十三第304經的 “眼睛是因緣生因緣滅” 指的是眼晴的組合?還是指能見之功能?如何觀其生滅?谢謝.


Helen Wan:

瞭解了:「眼」為一堆相續的身心作用形成視覺的緣起,「眼」及視覺都不是固定的,只是世俗上將之視為一個單位。

如電腦程式碼的因緣所建構而當下即空。謝謝。


David Chiou:

如您自己已解答的,這些都是因緣生滅的。經文狹義來說是講「眼睛是因緣生滅」,以顯示眼根(或六根)無常、無我;廣義來說能見的功能(「眼識」,即視覺)等也都是因緣生滅的。

「如何觀其生滅」這是很棒的問題。通常一開始是從經文描述而推理,得知這些是因緣生滅;接下來是在生活中觀察因緣的聚散,而得知眼的各因緣的確是生滅的。之後就可以修「四念處」以一步一步的觀察,從粗到細,身、受、心、法,都是因緣生滅的。(當然實作上也有不同的方法,例如修定之後觀察等等。)

卷十三(因緣相應)的內容較偏理論,要如何實作?在「念處相應」等道品(八正道)誦的內容提到的較多,例如卷二十四所教的四念處。

 
agama/研討_如何觀眼生滅.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3211894035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