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聖潔:

《雜阿含經》卷十三第339至342經講阿羅漢捨心住正念正知,也就是說阿羅漢身而不生心受。

我想請教,如何能辨別是”身受而不生心受” 而非 “身受而壓抑心受,變成冷漠、麻木”呢??


David Chiou:

「冷漠、麻木」是「捨受」。剛好第339經等經可顯示,六捨行時感到不苦不樂,縱使心腸如石頭般無知無覺,仍有癡,還是會造業。解脫者則是捨心住正念、正智,沒有貪、瞋、癡,而不造業。

白話來講:沒有止、觀修習的人,身受就會心受,縱然麻木也是一種心受 :-)


Chen Jian:

我的想法是: 跟麻木對比的捨心住正念正智的不同點在於:正念是對所緣清清楚楚、正智則是心中清清楚楚地知道無常等佛法,而麻木只是感情上無感,並沒有搭配正確的對所緣的專注(正念)與心中同時存在對佛法的理解(正知)。

其實大剛已經講得很清楚了XD 我現在才回頭看到,另外觸發感想是:學佛不是心裡什麼都沒有,而是更清楚、更看透,這點也有可能是初學的誤區,我也曾經踩過此誤區orz

引玅境老法師的話:

這得了聖道的人,他自己知道自己得聖道的;就像人得了財富了,他自己知道他有多少財富。我們常說:「不分別,不分別,你不要分別。」我們佛教徒常會用這句話。這個不分別是說:你不要有染汙的分別。他的大智慧境界對於世界上一切事物,是非常地分明的、更清楚,比我們肉眼凡夫看得更清楚,不是糊糊塗塗的。

 
agama/研討_如何能辨別_身受而不引生心受_還是冷漠_麻木.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4061713218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