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 Kao:

第637經:

④ 衣鉢隨身,如鳥兩翼:隨身帶著衣服及鉢,如同鳥只有兩個翅膀般輕便。參見《中阿含經》卷19〈長壽王品2〉第80經迦絺那經中阿那律尊者代佛說法:「諸賢,我已成就此聖戒聚,當復學極知足。衣取覆形,食取充軀,隨所遊至,與衣鉢俱;行無顧戀,猶如鷹鳥與兩翅俱,飛翔空中。」(CBETA, T01, no. 26, p. 553, a6-9)

這個當時是有佐證還是猜的?


David Chiou:

根據經文佐證而推測的 XD 看有沒有更合理的解釋?


Cathy Kao:

因為 衣鉢隨身,如鳥兩翼,是世尊制戒,出家人不管去那裡,三衣和鉢都要隨身帶著,不可以超過一天(24hr)不在身邊。如果短途出門比如去對面小七可以不帶全三衣。

會有這個規定是因為,佛世時衣和鉢都屬貴重物資,出家人每個人都有,當然成為被偷的對象,如果不帶在身邊,常常被偷,又要人家供養很不好,所以 如鳥兩翼是指這二樣一定要隨身帶著的意思。


David Chiou:

原來如此,謝謝!


Cathy Kao:

衣服要不要改成三衣比較好,照佛世時的規格?


David Chiou:

三衣本身就有點複雜,就只講衣服了,比較易懂,詳細解釋在進階辨正。謝啦。


Cathy Kao:

了解,謝謝指點!

 
agama/什麼是_衣鉢隨身_如鳥兩翼.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2228202819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