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雜阿含經》卷十二第296經:「云何緣生法?謂無明、行。若佛出世,若未出世,此法常住,法住法界,彼如來自所覺知,成等正覺,為人演說,開示顯發」,其中「法住法界」是什麼意思?


David Chiou:

通俗上有人解為:「佛法住於宇宙」,不過若仔細比對經文,會發現這邊的「法住、法界」是說「真理是穩固的、真理維持其特性」。

為何此處的「法界」是解為「真理之界」而不是「宇宙」呢?

可參考其他經文,例如:

《增壹阿含經》卷26〈等見品34〉:「若如來出世,若如來不出世,此法界恒住如故,而不朽敗。」(CBETA, T02, no. 125, p. 697, a19-20)

這經中說這「法界」是不會敗壞的、是恆住的,自然是指真理的界,而不是指(會敗壞的)宇宙、世間。以下經文中「法界」的意義也相同,特指真理之界:

《雜阿含經》卷31:「於此等法心生厭離、怖畏、防護,厭離、防護已,於甘露法界以自饒益。此則寂靜,此則勝妙,所謂捨離,一切有餘愛盡、無欲、滅盡、涅槃。」(CBETA, T02, no. 99, p. 219, c30-p. 220, a3)

《中阿含經》卷5〈舍梨子相應品3〉:「舍梨子比丘深達法界故。」(CBETA, T01, no. 26, p. 452, b18)

什麼是「界」?「界」這個詞有幾種不同的用法,與此相關的可參考印順《佛法概論》第四章第一節:「界有「特性」的意義,古譯為「持」,即一般說的「自相不失」。」

因此「法住、法界」的「法界」是指真理維持其自相、特性。

不過「法界」在佛經中的確也有不同的定義,要看上下文才能確認,例如以下經中的「法界」就是完全不同的定義:

《雜阿含經》卷16:「意界、法界、意識界,是名種種界。」(CBETA, T02, no. 99, p. 116, a3)

 
agama/什麼是_法住法界.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090811014175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