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含經》簡介

什麼是《阿含經》?

「阿含」是音譯自Āgama,義譯是「傳(承)」,由釋迦牟尼佛所傳來的法。

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悟道後,開始了他四十九年的說法,而《阿含經》則記錄了佛陀在人間的說法內容。從佛陀對過去的同修五比丘說法開始,佛法幫助無數的人解脫煩惱、身心自在,憑藉著實際可行的修行次第,永離眾苦、究竟清涼。

五比丘跟著佛陀成為人間最早解脫的聖者,是聽了佛陀什麼精闢的說法?佛陀的各大弟子,不分貴賤,如何從一介凡夫、外道、貴族、甚至賤民,照著佛法實修,一一成為自在生死、遊戲神通的聖僧?他們又是從佛陀學到了什麼法,而能自修成道?

種種不同背景的過客:愚鈍的小弟、吝嗇的富人、有信心的窮人、生病的患者、求生天的外道、欲證無上大法的婆羅門、想成就神通的鄉民、欲知三世因果的婦人,如何一一都能從佛法得益?他們能從佛法得益,我們也能,只要有心,人人都能離苦得樂。

最平實的,往往也是最容易有效果的。《阿含經》是佛陀說法的忠實記載,也是指導我們如何處理不同問題的教材。沒有華麗的辭藻,只有實用的記錄;沒有虛無的詭辯,只有實修的指南;沒有分毫的藏私,只有無盡的分享。經中記載了佛陀如何點燃一盞盞的心燈,燈燈相傳,照亮世間。讓我們也參與佛陀在人間傳法的盛會,依照覺悟的教法,自證於一次次的禪修中,應用在一天天的生活中。

四部《阿含經》

《阿含經》分為四部:《雜阿含經》、《增壹阿含經》、《中阿含經》、《長阿含經》。

為什麼會分成四部呢?一般認為是為了經典整理的方便,依照長度和性質所區分的:

《長阿含經》中各經的篇幅最長,集成一部。

《中阿含經》中各經的長度,大致上比《長阿含經》短一些。

《雜阿含》的每篇經文又更短,「雜」有「小而花樣多」的意思,因而作為經名。這些經文依據不同的分類而整理,區分為對不同事類的「相應」。

《增壹阿含經》也是許多迷你的經文,每十篇合為一品,且一法一法的增加,而稱作「增壹」。古代用語「增壹」也指十進位的十位數加一,1~9後的10即增壹,11~19後的20又增壹,恰恰表達每十篇合為一品的意思。

就內容的取向來看,《雜阿含經》闡明佛教的根本教理,尤其教導我們如何以智慧觀照一切;《中阿含經》重視煩惱的對治,尤其在修定的次第有務實的探討;《增壹阿含經》循序漸進,如同百科全書般能讓人地毯式地瞭解佛法;《長阿含經》則記載佛陀行走人間、顯正破邪的歷史,並以古代人所能理解的角度,描繪佛教的世界觀。

漢譯《阿含經》的價值

歷史上《阿含經》的傳抄,主要分為北傳及南傳兩個路線。北傳即當今漢譯的《阿含經》,南傳則是巴利語的《尼柯耶》。兩者的主要義理相同,在細節上則經過千年的傳抄而互有出入。

南傳的《尼柯耶》有五部,是《相應部》、《增支部》、《中部》、《長部》、《小部》。其中《相應部》即相當於北傳的《雜阿含經》,《增支部》相當於《增壹阿含經》,《中部》相當於《中阿含經》,《長部》相當於《長阿含經》,《小部》相當於散見北傳大藏經中《法句經》、《本事經》、《本生經》等經文。

歐美學者對於佛典的接觸,較多起於巴利佛典的譯本,因此巴利佛典在歐美的知名度一般高於漢譯佛典,近代也有讀《阿含經》的學者以《尼柯耶》作為對照。

由於中國人對於佛經翻譯及保存的恭謹,漢譯的《阿含經》在一千年前翻譯後即不再更動,不同刻本的異體字或缺字也有校勘可尋。南傳的《尼柯耶》則到近代還數次結集修訂,由結集者的共識修改不一致或有疑義的部分;然而近代結集者的共識是否必定是原義?則見仁見智。

就傳抄的路徑而言,北傳的四部《阿含經》是由不同部派所傳,來源較多元,更確保其內容不是單一宗派的一家之言。而南傳的五《尼柯耶》則皆為同一部派所傳,五《尼柯耶》的組織及義理相當整齊。

有些人因為佛世時有巴利語,就以為巴利語佛典沒有經過翻譯的過程,其實是誤解。巴利語接近佛世時的俗語,然而巴利經典也是西元前一世紀末才以各國的文字書寫下來,當今南傳的《尼柯耶》一般認為是由僧伽羅文的抄本翻譯的,也是經過幾次翻譯、傳抄。北傳的《阿含經》則分別由不同的部派所傳抄,大致是由梵文或僧伽羅文抄本翻譯為中文。兩者有不同的傳抄路徑、也都經過翻譯的過程。現今《尼柯耶》的主要中譯本,翻譯自日文或東南亞各國版本,轉手的次數並不一定都較《阿含經》少。

因此若見到有部分經文在《阿含經》及《尼柯耶》不一致的狀況,不須迷信何者才正確,而要從整體佛經的意義來看,透過其餘經典中相關義理的交叉比對,來確認其意義。近年南傳學者也開始以《阿含經》作對照,釐清《尼柯耶》中意義不清楚的段落。

《阿含經》另一個特色在於有龐大的大藏經經文互為呼應,因此若特定古代用詞特別難懂,可以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的電子大藏經進行搜尋,協助瞭解該用詞的意義。

對於華人而言,讀中文《阿含經》一般還是比讀外文來得能精確的掌握字義。我們也必須感念諸多翻譯佛經的先賢,有他們基於實修、一字一句的潛心翻譯,我們才有文詞優美、義理深厚的《阿含經》可以瞭解佛陀說法的原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agama/阿含經簡介.txt · 上一次變更: 2017/10/05 10:22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09314393997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