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on Lien:

  • 焰摩迦修多羅是哪一經?

《雜阿含經》卷三十六第994經提到,婆耆舍尊者重病臥床,世尊來探望,問到尊者病痛的情形。「如前焰摩迦修多羅廣說,乃至「我所苦患,轉覺其增,不覺其損。」」

「焰摩迦修多羅」即「焰摩迦經」,但《雜阿含經》及《相應部尼柯耶」的「焰摩迦經」是記載焰摩迦比丘起「漏盡阿羅漢身壞命終更無所有」的邪見,而由舍利弗所開導更正,並無形容焰摩迦比丘生病的經文,因此疑似筆誤。另一方面,《雜阿含經》中,大凡提到生病得非常嚴重,通常都會以「差摩修多羅」的三種譬喻來做類比。

「差摩修多羅」,另譯為「叉摩經」(卷20第540經)、「叉摩修多羅」(卷37第1031經、1032經、1034經)、「差摩迦修多羅」(卷37第1024經、1025經、1036經),不過可能都同指《雜阿含、卷5、103經》。

「差摩修多羅」中形容重病大苦的三種譬喻:

《雜阿含、卷5、103經》

差摩比丘語陀娑比丘言:「我病不差,不安隱身,諸苦轉增無救。

(第一個譬喻)
      譬如多力士夫,取羸劣人,以繩縳頭,兩手急絞,極大苦痛,
      我今苦痛有過於彼。

(第二個譬喻)
      譬如屠牛,以利刀生割其腹,取其內藏,其牛腹痛當何可堪!
      我今腹痛甚於彼牛。

(第三個譬喻)
      如二力士捉一劣夫,懸著火上,燒其兩足,我今兩足熱過於彼。」 



 
agama/研討_焰摩迦修多羅是哪一經.txt · 上一次變更: 2016/08/21 09:50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6535687446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