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2015/6/15:

《雜阿含經》卷三十五第979經:
爾時,世尊涅槃時至,告尊者阿難:「汝為世尊於雙樹間敷繩床,北首,如來今日中夜於無餘涅槃而般涅槃。」

為何世尊涅槃時要北首,頭在北、腳朝南?


David Chiou 2015/6/15:

《增壹阿含經》及《長阿含經》有以下解釋:

《增壹阿含經》卷36〈八難品42〉:「佛告阿難:「吾滅度後,佛法當在北天竺,以此因緣故,使敷座北向。」」

《長阿含經》卷二第2經:「使頭北首,面向西方。所以然者?吾法流布,當久住北方。」

但相當的《佛般泥洹經》、《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雜事》以及南傳經文只有提到北首,沒有說佛法當久住北方。

一種可能性是這個解釋是所謂的後代註釋在傳抄時混入經文的狀況,北方的傳誦者一邊誦出經文、一邊向弟子解說可能是因為佛法會在我們北方流傳,結果弟子就將解說與原經文一起記下。

然而在律中就有提到埋葬出家人時有北首的習俗:

《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雜事》卷18:「佛言:「於叢薄深處,令其北首,右脅而臥,以草稕支頭,若草、若葉覆其身上。送喪苾芻可令能者誦三啟無常經,并說伽他為其咒願。」」(CBETA, T24, no. 1451, p. 286, c29-p. 287, a2)

《根本薩婆多部律攝》卷12:「苾芻身死應檢其屍,若無蟲者以火焚燒。無暇燒者應棄水中、或埋於地。若有蟲及天雨,應共輿棄空野林中,北首而臥,竹草支頭,以葉覆身面向南望,當於殯處誦無常經,復令能者說咒願頌。」(CBETA, T24, no. 1458, p. 594, b23-27)

律中描述僧人北首,有二種可能:1. 印度當時的習俗就是讓出家人北首入葬。2. 由於經藏佛陀是北首入滅,因此後世僧團以此作習俗,在記載律時也將此習俗混入律中了。

哪種解釋最真切,我也不是專家,就有待有研究的人告知了。

就學佛來說,最重要的是現法離熾然,當下體證,不必擔心死時頭是向北或向南,都沒什麼關係 :-)


David Chiou 2022/10/30:

附帶提一個腦神經學的研究:

人類是會受到社會地位、族群認同所控制的動物。腦神經掃瞄發現,每當遇到社會地位、族群認同的議題時,人類大腦的邊緣系統、情緒的中樞、掌握族群認同部分就會活躍(所謂「猴子腦」),同時大腦新皮質(邏輯思考的部位,所謂「人類腦」)就會休眠,所以許多人提到政治議題時就會喪失客觀性。

以亞伯拉罕的宗教為例,猶太人表示猶太人是上帝的選民,基督徒也自詡基督徒才是上帝的選民,穆斯林也自詡為穆斯林才是上帝的選民。

在佛教來說,「佛法當在北天竺」恐怕是北印度流傳的講法,「中土有大乘氣象」是中國流行的觀點,南傳也不乏這類傳說,例如大寺派的《大史》說佛陀曾三次造訪斯里蘭卡並預言佛法將傳至斯里蘭卡。(嗯,照這故事,佛陀跑去斯里蘭卡三次竟然沒廣傳佛法,反而是去預言未來會有人傳佛法過去。)

然而若客觀來看,任何的人事物都有其特定的因緣,卻也都只是因緣下的滄海一粟、過眼雲煙。以上各項記載有可能是史實、也有可能只是傳說,但都不影響修行 :-)

 
agama/研討_為何世尊涅槃時要北首.txt · 上一次變更: 2024/03/17 11:49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287739276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