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 Shiau Pheng:

布施回向对往生者/多年前往生/被堕胎者有什么好处?


David Chiou:

根據《雜阿含經》第1041經: 對於已投生六道的眾生,布施祭祀原則上只對投生餓鬼道中的「入處餓鬼」這一類的眾生,有直接的幫助,布施之時他們就立刻「收到」。

其它的眾生也都是「法界眾生」,因此或多或少也有幫助,但不是直接的了,像地獄眾生太苦,收不到祭祀的食物;天眾眾生也吃天界的東西,不須要人間的布施。最主要的還是施主本身能得布施之報。

如果拓展討論的範圍到《阿含經》之外:《雜阿含經》所說是指明已投生六道之後,總共七分(天、人、阿修羅、地獄、畜生、無法受施的餓鬼、可以受施的入處餓鬼),其中一分(入處餓鬼)可直接受施,而《地藏菩薩本願經》所說則是包含中陰階段,為親人修福迴向,「七分之中,而乃獲一」。

另一方面,經典中強調若當事人是善人,則生前的布施分分己獲,也不須要後世子孫造福就生善處了;生前多造眾罪,才會須要子孫濟拔:

《佛說灌頂經》卷11:「佛言:『普廣,為此人修福七分之中為獲一也,何故爾乎?緣其前世不信道德,故使福德七分獲一,若以亡者嚴身之具,堂宇室宅園林浴池以施三寶,此福最多功德力強,可得拔彼地獄之殃。』」 (CBETA, T21, no. 1331, p. 530, a22-26)

有趣的是《佛說灌頂經》 這部東晉時期的早期經典,其中卷11在義理上非常相近於《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下的節錄。

南傳的部派屬於分別說部,不承認有中陰身階段的存在,因此也就沒有七七四十九日內布施迴向的說法,而是布施迴向往者來世。《雜阿含經》1041經的南傳相對應經典則是說生於餓鬼道的親屬才能接受到祭祀,沒有再另外區分入處餓鬼。不過南傳的論中另外有提到不同種類的餓鬼,其中只有一部分能吃人間供養的食物。


金山豆:

稍微補充一下, 依地藏本願經所述, 故世親人即使墮於大地獄, 現世親人所造福力亦有助於度脫惡道, 詳情可見佛答定自在王菩薩段落, 說地藏菩薩過去世以光目女身, 超拔故世母親於地獄惡道之願行. 僅摘錄佛說末段供參考:

“光目聞已,啼淚號泣而白空界:願我之母,永脫地獄,畢十三歲,更無重罪,及歷惡道。十方諸佛慈哀愍我,聽我為母所發廣大誓願。若得我母永離三途及斯下賤,乃至女人之身永劫不受者。願我自今日後,對清淨蓮華目如來像前,卻後百千萬億劫中,應有世界,所有地獄及三惡道諸罪苦眾生,誓願救拔,令離地獄惡趣,畜生餓鬼等,如是罪報等人,盡成佛竟,我然後方成正覺。

發誓願已,具聞清淨蓮華目如來而告之曰:光目,汝大慈愍,善能為母發如是大願。吾觀汝母十三歲畢,捨此報已,生為梵志,壽年百歲。過是報後,當生無憂國土,壽命不可計劫。後成佛果,廣度人天,數如恆河沙。

佛告定自在王:爾時羅漢福度光目者,即無盡意菩薩是。光目母者,即解脫菩薩是,光目女者即地藏菩薩是。”

《雜阿含經》第1041經所說是一般布施祭祀(包含外道祭拜)已往生的親屬,至於特別「有力」的迴向,例如布施三寶而迴向,以親屬遺留之物的布施,甚至是發願而迴向等,就不是1041經所探討的內容了。


Yw Liu:

這經讓我聯想到兩點:

1. 很多人說夢到祖先來要求供養等等,一般說來很多是鬼冒名來做怪的。一時想不起來出處,我昨天找經典找很久(主要是正法經餓鬼品),沒查到此冒名鬼的出處。不知道那裏有?

2. 地藏經中說七分之中乃獲其一,之前在業報迷蹤中是提到為六道加上中陰身,和1041經說的好像不太一樣了,是嗎?

http://buddhaspace.org/gem_browse.php/fpath=gem/brd/BudaHelp/K/F118BL8K&num=33


David Chiou:

1. 這好像算是常識 :-P 如果一定要經典記載的話,這則或許也可作佐證,《長阿含經》卷20〈忉利天品8〉:「凡諸鬼神皆隨所依,即以為名,依人名人,依村名村,依城名城,依國名國,依土名土,依山名山,依河名河。」」(CBETA, T01, no. 1, p. 135, a29-b3)

有人叫個名字,就會有對應的鬼(來領名字),大概也算冒名吧。

2. 適用情境不同,1041經限於已投生六道者,七個可能性當中的一個;至於《地藏經》該句何解,則見仁見智了,但原則上是包含中陰階段,跟1041經的情境不太相同 :-)

另一方面,1041經看來是直接祭祀亡者,想施食給亡者;佛門的作法則是為亡者造福,例如供養三寶,然後將供養三寶的功德迴向給亡者,作法可能不相同。

 
agama/研討_布施迴向親族_七分之中_而乃獲一.txt · 上一次變更: 2024/03/25 13:55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838557720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