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Chiou:

「不管在家出家,於恐怖處都可念佛」

《雜阿含經》第980經是教商人在曠野覺得恐怖時可念三寶,因為商人旅行各處常經過人跡罕至的地方;第981經是教出家眾在沒有人煙的地方若覺得恐怖也可念三寶,因為出家眾常會在阿練若處(寂靜無人的地方)修行。


黃瓊儀:

據說落海的女學生在海上漂流的時候,不斷地口念阿彌陀佛,最後終於獲救了呢! 所以,即使在茫茫大海裡,念佛也是很有用的!


David Chiou:

呵呵,海上的確也是空曠無人處 :-)

在律藏中有記載,荒野中有時會有惡鬼神、修羅、夜叉一類,乘機製造橫難以害人,像是倩女幽魂的佬佬把人害死後拘禁使喚,這一類的。若是在這種情況,則念佛除了讓人起正念而無懼外,也有外在的效果,讓惡鬼神不敢亂來,或由善鬼神加以護祐,等待搜救團隊的到來。

當然,我不是說這位半夜跑去玩香蕉船的同學是被惡鬼神製造橫難(半夜玩香蕉玩出事自己也得負責...),只是在律中有相關記載,有這種可能性供參考。


David Chiou:

隨手見到律中二則相關記載如下。一般人不容易碰到這種事,深山中的比丘看來是到太深山且太危險的地方了... 佛陀後來就叫他們不要再去這種危險的地方。

《十誦律》卷57:「憍薩羅國有一比丘,深山林中獨住,有非人女來,語比丘言:「共作婬欲來。」比丘言:「莫作是語,我是斷婬欲人。」女言:「汝若不來,我當破汝利與汝衰惱。」比丘言:「隨汝作,我不共汝作婬欲。」作是語已中夜比丘臥眠,鬼女合納衣持比丘著王宮內夫人邊臥眠。王覺見已問言:「汝何人耶?」比丘言:「我是沙門。」「是何沙門?」答曰:「我是釋子沙門。」王言:「汝何以來此?」比丘以是事具向王說。王言:「汝何用在深山林中住,為惡鬼所嬈?汝去。我知佛法故,不與汝事。」是比丘有大事得脫,向諸比丘具說。諸比丘以是事白佛,佛言:「從今日如是無人深山林中可畏處不應住。」

憍薩羅國有一比丘,阿蘭若處住,有毘舍遮鬼女人來,語比丘言:「作婬欲來。」比丘言:「莫作是語,我是斷婬欲人。」鬼女言:「汝若不作,我當破汝利與汝衰惱。」比丘言:「隨汝作,我終不與汝作婬欲。」比丘夜臥,鬼女以納衣裹,持著酒舍酒瓫中。酒家人明日見比丘在酒瓫中,問言:「汝是何人?」答言:「我是沙門。」「是何沙門?」答言:「釋子沙門。」問言:「汝何故在是中。」比丘具說是事。酒舍人言:「汝去!」比丘以從是大事得脫故,向諸比丘說。諸比丘以是事白佛,佛言:「從今日比丘深山林中空處可異無人處不應住。」」(CBETA, T23, no. 1435, p. 425, b21-c16)


Russ Wang:

聯想到巴利文《小部經》所記載的《慈經》,好像也是因為比丘在森林深處修行,被原本居住在此的鬼神打擾,所以佛陀才宣說的一部經,這也成為後來修慈心禪的依據。不過我在專站上找不到相關的連結 .....


Osaka Kimura:

§ 關鍵字:惡鬼神

《雜阿含經卷第四十七(一二五五)》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譬如有人有匕手劍,其刃廣利。 有健士夫言:『我能以手以拳椎打汝劍,令其摧碎。』 諸比丘!彼健士夫當能以手以拳椎打彼劍,令摧碎不?」

比丘白佛:「不能。世尊!彼匕手劍其刃廣利, 非彼士夫能以手以拳椎打碎折,正足自困。

「如是,比丘!若沙門、婆羅門下至如𤛓牛乳頃, 於一切眾生修習慈心,若有諸惡鬼神欲往伺求其短, 不能得其間便,正可反自傷耳。 是故,諸比丘! 當如是學:『數數下至如𤛓牛乳頃,修習慈心。』」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 話雖如此,若有惡鬼神處當仍應遠離之。這麼多地方,何苦專挑危險的地方。


釋覺虛:

一般來說,佛有為比丘制定學處就是莫入難處,在這難處,也就是指著有生命危險,或是有破戒的危險。

 
agama/研討_在恐怖處可念佛.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0400104522705